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宮對台薩斷交反應強烈 專家認為是波頓促成

2018/8/25 07:55(8/25 10: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4日專電)美國白宮罕見發表聲明關切台薩斷交,專家認為,友台立場鮮明的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是幕後推手,美方指中國政治干擾西半球,顯示中方觸角伸向拉美,已衝擊美國戰略利益。

薩爾瓦多21日與中華民國斷交、並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白宮23日以新聞發言人名義發表聲明,指中國造成兩岸關係不穩定,並「明顯干涉」西半球國家內政。這份聲明也嚴詞批評薩爾瓦多,提到美方將重新評估美薩關係。

紐約時報報導,北京不斷企圖挖走中華民國邦交國,上述聲明是美方迄今對中國最強烈的抨擊,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先前棄台就中後美國國務院談話強硬許多,反映中國在拉丁美洲影響力不斷加深,令美方日益憂心。

駐台北的亞洲政治風險顧問方恩格(Ross Darrell Feingold)分析,美國政府過去不常發表這種言論,因為美國1979年就曾棄台就中。他認為白宮態度轉趨強硬,可能是友台立場鮮明的波頓(John Bolton)在幕後發揮影響力。

他說:「波頓一向支持台灣,包括改變對美中台關係的傳統處理方法,因此,美國對中國企圖壓縮台灣國際空間的回應出現變化,並不令人意外。」

薩爾瓦多是繼去年6月巴拿馬、今年5月多明尼加後,一年多來第3個與中華民國斷交、並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拉丁美洲國家。薩爾瓦多斷交後,中華民國剩下17個邦交國。

費城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研究員善學(Thomas J. Shattuck)撰文指出,北京挖走台灣在拉丁美洲的友邦,對美國構成戰略威脅,薩爾瓦多棄台就中,短期內恐對美國在西半球的安全與優勢地位產生不利影響。

中國近年推動「一帶一路」計畫,意圖以投資沿線國家港口串成所謂的珍珠鏈,並在東非國家吉布地建立共軍首個海外軍事基地。善學寫道,美國如今肯定會納悶,中國對薩爾瓦多究竟有什麼盤算?

曾在台進修的善學表示,台灣維持邦交國數量與美國遏制中國擴張的戰略利益直接吻合,就算中國企業以商業協議買下並經營薩爾瓦多開發的聯合港(Port of La Union),美方也肯定無法接受。

善學指出,這種商業協議可能用華麗言語包裝,宣稱中國投資將造福薩爾瓦多人民,但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觀察,實際情況並非如此。台灣失去薩爾瓦多這個如此接近美國本土的友邦,可能會讓美國很頭痛。(編輯:陳俊碩)1070825


延伸閱讀》薩爾瓦多與台斷交 白宮罕見聲明嚴重關切
延伸閱讀》美參議員賈德納擬推動立法 助台灣保住邦交國
延伸閱讀》波頓言詞犀利對台友善 曾主張美台應該復交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