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延禧攻略憑什麼紅?宮鬥劇4招創造高收視

2018/8/27 20:00(8/27 22: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7日電)爆紅的清朝宮鬥劇「延禧攻略」26日播出大結局,風光落幕。「延禧攻略」在網路上引發的風潮,就像2011年的「後宮甄嬛傳」,為什麼觀眾這麼愛看?不僅主角原型有新鮮感,製作精緻、服飾考究,創造話題的功力更是關鍵因素。

「延禧攻略」爆紅速度驚人,播出才5天,獨家播映的網路影音平台愛奇藝就宣布海內外流量破3億,不到兩週流量飆破16億,繼「後宮甄嬛傳」再掀清朝宮鬥劇風潮。

探究「後宮甄嬛傳」、「延禧攻略」爆紅原因,大致可歸納為4點:

1.背景熟悉 人物新鮮

以清朝為背景的古裝劇層出不窮,對觀眾而言是既陌生又熟悉的朝代。「後宮甄嬛傳」設定在雍正年間,「延禧攻略」是乾隆時期,但兩齣戲主角原型都不是為人熟知的后妃,甄嬛是孝聖憲皇后鈕祜祿氏、「延禧」裡的魏瓔珞是孝儀純皇后魏佳氏,過去都曾在多部古裝劇出現,但只是配角人物。

劇中甄嬛從莞常在升到熹貴妃,中途被趕出宮又華麗回歸,最終扳倒宿敵皇后。魏瓔珞個性大不同,從一開始就不是柔弱女子,繡坊繡女時期直接說出「我,魏瓔珞,天生脾氣暴,不好惹」,一路打倒敵人成為皇貴妃。這種不被史實框架的人物,讓編劇充滿想像空間。

2.製作精緻 道具服裝考究

「後宮甄嬛傳」亮點就是道具、服裝細緻,製作精緻度已超越當時水準,但華麗背後,史實考究程度偏低,如晚清出現的「大拉翅」髮飾,甄嬛、沈眉莊等嬪妃卻戴在頭上,也不見「一耳三鉗」的滿族習俗。

「延禧攻略」在考究史實相對下足功夫,「一耳三鉗」是指滿族女子出生後就會打6個耳洞,清朝后妃肖像畫就可看見這項習俗,劇中魏瓔珞、富察皇后、嫻妃等人都是「一耳三鉗」。

妝容也還原清朝流行的「絳唇妝」,上唇素白、下唇淡粉,看起來有些像近年流行的咬唇妝,一度遭網友質疑,製作人于正還特地在微博發文解釋,並貼出「玫貴妃春貴人行樂圖」、「孝淑睿皇后朝服像」等清朝后妃畫像。

3.大卡司加持 帶紅新面孔

「後宮甄嬛傳」卡司堅強,不僅有實力派演員陳建斌、孫儷、蔡少芬撐起整齣戲,「溫太醫」張曉龍、「華妃」蔣欣、「果郡王」李東學等演員也跟著紅翻天。

相形之下,「延禧攻略」是以製作人于正為主,于正過去就製作編劇多部古裝劇,兼具實力及話題性,戲紅連帶讓「乾隆皇帝」聶遠、「富察皇后」秦嵐、「嫻妃」佘詩曼人氣高漲,「魏瓔珞」吳謹言、「富察.傅恆」許凱跟著爆紅,打響知名度。

4.從台詞到色調 處處有話題

「後宮甄嬛傳」播出期間,最引人關注的是劇中台詞,甄嬛從天真爛漫到滿腹心機,後宮如同職場縮影,例如:「容不容得下是娘娘的氣度,能不能讓娘娘容下是嬪妾的本事」、「再冷,也不該拿別人的血來暖自己」、「賤人就是矯情」等,更被網友整理成職場金句。

「延禧攻略」不遑多讓,戲才上檔,就有影迷在網路上自製、分享人物對照表,把幾齣以雍正、乾隆為背景的連續劇人物畫成關係圖,包括「還珠格格」、「步步驚心」、「後宮甄嬛傳」、「延禧攻略」及「如懿傳」,用一張圖解釋人物關係,在網路引起瘋傳。

「延禧攻略」劇中服裝及場景看起來都灰灰、冷冷地,連帶掀起「莫蘭迪色」成為熱搜關鍵字,又稱高級灰的莫蘭迪色源自義大利畫家喬治.莫蘭迪(Giorgio Morandi),這種柔和冷感色運用在他的靜物畫,讓人感受到舒適平靜;不過,也有專家跳出來解釋是中國傳統色,原因是劇中色調相形於莫蘭迪色更顯沉穩、灰暗。無論是不是莫蘭迪色,都已成功創造話題。(編輯:王靖怡)1070827


延伸閱讀》延禧攻略夯紫禁城擠爆 真實延禧宮卻是爛尾樓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