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雨量冠全台沒放假 屏東縣府:雨集中少數鄉鎮

2018/8/28 15:43(8/28 16: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8日電)屏東昨天停班課,但縣內淹水不嚴重,今天部分地區累積雨量冠全台卻沒停班課,縣長潘孟安臉書被罵翻,縣府發言人黃建嘉表示,雨集中下在少數鄉鎮,各鄉鎮可申請宣布停班課。

屏東市、新園鄉、萬丹鄉截至今天下午1時,過去24小時累積雨量分別為403、395、381毫米,分居全台雨量第1、2、3名。上午上班時間,新園鄉淹水嚴重,屏東市、鹽埔鄉、麟洛鄉、長治鄉、九如鄉低漥地區部分路段淹水,無法通行或得慢行。

由於今天上班時間雨下得又大又急,潘孟安的臉書到下午1時前,湧進2000多則的留言,質問放假標準在哪。有人說,「南部7縣市放假,屏東沒放;全台21縣市上班,屏東放假;今天雨下更大,高雄馬上停班,屏東沉默」。也有人說,「雨下的比昨天大,竟然要上班上課,真不懂標準在哪」。

黃建嘉表示,前天晚上宣布昨天停班課,是因天氣風險公司及中央氣象局的評估,昨天屏東縣24小時雨量超過停班課標準的350毫米,而昨天下的雨平均分布在各個地區,所以,淹水狀況不嚴重。

黃建嘉說,昨晚根據中央氣象局等的評估,今天屏東雨量未達停班課標準,沒想到今天雨勢集中下在屏北部分鄉鎮。由於雨勢太集中,導致部分鄉鎮淹水,之所以沒有像高雄市政府今天立即宣布停班課,是因高雄市在清晨4時許就出現各區普遍淹水情形,屏東縣在清晨並沒有普遍淹水的情形發生。

黃建嘉表示,縣府時刻緊盯氣象狀況,各鄉鎮市公所如果轄區內淹水太嚴重,可向縣府申請停班課。

淹水最嚴重的新園鄉,鄉長陳武昌表示,不少鄉親建議下午停班課,但現在淹水最深達小腿肚,如果貿然決定下午停班課,反而會有危險,民眾在辦公室或機關裡較安全,現在就期待下班時間水能夠消退。

陳武昌表示,這次淹水是八八水災以來最嚴重一次,但淹水區卻和八八水災不同,新園鄉一向會淹水的村是靠海的港西村、鹽埔村和烏龍村,所以抽水機都分布在這幾個村,但這次淹水最嚴重的卻是靠近萬丹鄉的仙吉村和五房村,是以往很少淹水區域,約在清晨4時許開始淹,水從萬丹地區灌下來。

陳武昌說,他觀察積水是較清澈的雨水,不是混濁的溪水,可見是雨下太大造成,也因位於內陸,抽水無法宣洩到堤防外,只能等雨停、水自行消退。(編輯:陳政偉)1070828


延伸閱讀》27日全台唯一放豪雨假遭酸 屏東縣府有話要說
延伸閱讀》水利署:降雨量之大10年罕見 超過排水設施負荷
延伸閱讀》高雄市凌晨起大雨不斷 多處地區積水淹進民宅
延伸閱讀》高雄斷然停班停課 賴揆肯定:市民安全放第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