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踩到花蓮海水落淚 毛利人領袖:來台有如靈魂之旅

2018/8/31 19:55(8/31 2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31日電)紐西蘭北部的毛利人部落來台進行尋根之旅,部落傳統領袖Arapeta Hamilton今天說,他在花蓮磯崎海岸踩到海水的那一刻,感受到祖先而忍不住落淚,來台灣有如「靈魂之旅」。

近幾年學者陸續從考古、文化、血緣提出台灣是南島的原鄉,台灣的老祖宗移民至夏威夷和紐西蘭,在紐西蘭毛利人也認為自己的祖先來自台灣。

Arapeta Hamilton告訴中央社記者,這一趟旅程,讓他確信祖先來自台灣。阿美族的語言、刺青、雕刻圖騰,都與他的部落相同,甚至是一種用腿部揉搓草繩的編織技術,也只有在台灣跟紐西蘭看過。

他說,旅途中參觀部落讓他感受到與祖先在精神上的連結,尤其在花蓮磯崎海岸踩到海水時,有如從祖先得到啟發,像是祖先從台灣出發的那一刻,讓他忍不住落淚;這趟來台灣的旅程,像是他的「靈魂之旅」。

「來台灣像是探親」,毛利人少年Riley Tane告訴中央社記者。他說,阿美族的孩子跟他長得很像,待客之道與對長者的照顧方式都與他的部落一樣,台灣就像是他的家鄉,在這裡讓他感到很安心。

毛利人少女Te Aranga Mai也說,她穿著阿美族服飾與大家一起跳舞時,發現雙方的舞蹈非常相像,讓她覺得很自在,並心生親近,希望未來能再來台灣,跟更多部落交流。

這項來台尋根計畫的共同發起人瑪拉瑞亞•韓密爾頓(Marareia Hamilton)說,原本希望這趟旅程能讓毛利孩子打開眼界,知道更多祖先的歷史和移民路徑,但拜訪台灣後,大家所得到的遠遠超過預期,例如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部落之間的相似度等。預計明年2月將有阿美族的孩子們回訪紐西蘭,讓雙方能有更多交流。

共同發起人陳怡華(Eva Chen)說,紐西蘭毛利人的遷移路徑以台灣為起點,途中經過夏威夷、斐濟、大溪地等處,最後來到紐西蘭。未來希望不只是台灣跟紐西蘭兩地交流,要讓遷移路徑上的每個點之間有更多連結。

紐西蘭毛利青少年來台尋根團8月22日來台訪問,全團18人,包括10名10歲到15歲的青少年,以及部落耆老、傳統領袖等人,預計於明天返回紐西蘭。(編輯:蘇龍麒)1070831


延伸閱讀》來台尋根 毛利青年:我是阿美族和排灣族
延伸閱讀》毛利人來台尋根 卑南遺址的巴圖是傳家寶
延伸閱讀》紐西蘭毛利族部落來台尋根 感謝Kolas促成
延伸閱讀》毛利青年尋根訪原民會 遠古血緣牽起遠方親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