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誰是川普的白宮深喉嚨 水門案陰影重現

2018/9/6 16:26(9/6 18: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5日專電)「沒膽的資深官員真的存在?」美國總統川普推文質疑紐約時報匿名官員投書批評的真實性,但不論美國媒體瘋狂臆測的「深喉嚨」是誰,川普顯然未完全掌控白宮的運作。

川普5月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晤前,曾批評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引用的匿名官員根本不存在,引起白宮記者室和國安會所在的艾森豪行政大樓關係緊張,至今陰影仍在。

匿名消息來源並非新聞報導的最佳選擇,但某些情況下媒體與官員同意以「資深官員」取代具名報導,不只是華府政媒圈才有的做法。當時川普指責「衰敗的」紐時用假消息來源,逼著媒體如新聞週刊(Newsweek)公布不該公開的「錄音檔」以昭公信,曝光官員是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

當時製造與媒體關係緊張、破壞官員可信度且在國安議題訊息傳遞上造成混亂的始作俑者正是川普。這反映出川普無所不用其極攻擊厭惡的媒體,或對白宮與媒體日常溝通缺乏瞭解。

匿名官員雖沒說川普像是牽線、難控制的木偶,但強調白宮這批「反抗軍」仍願忍辱負重,為的是對國家更高的忠誠,他們宣誓效忠的是國家和憲法,不是川普。

華爾街日報(WSJ)今天報導,白宮已開始追查匿名投書的深喉嚨,白宮西廂官員取消原定會議要找出內部裡的反抗軍,多家美國媒體不厭其煩幫川普列出可能名單。

爆料風暴的源頭來自水門案的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記者伍德華(Bob Woodward)的新書「恐懼:川普入主白宮」(Fear:Trump in the White House,暫譯)。

紐時與華郵昨天取得「恐懼」部分內容報導,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曾罵川普「白痴」,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則稱他只有「小學5、6年級程度」,2人都嚴正否認。

和伍德華一起披露水門案的記者柏恩斯坦(Carl Bernstein)在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伍德華的新書和2人當年水門案調查報導方法相同,藉由多個消息來源交互查證。

他們當時曾撰寫尼克森(Richard Nixon)和時任國安顧問的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跪在橢圓形辦公室的地毯禱告」,白宮當時嚴正否認,後來在2人的回憶錄中,卻都證實華郵報導與描述正確無誤。

水門案消息來源被稱為「深喉嚨」,30多年後才曝光,是時任聯邦調查局副局長費爾特(William Felt)。

誰是川普治下的白宮深喉嚨,CNN推測13人名單中,第一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及第一千金伊凡卡(Ivanka Trump)夫妻的合體字Javanka都上榜。

匿名官員投書媒體後,川普出席執法人員會面活動仍戰鬥力十足,連珠砲般批評紐時,卻也難掩沮喪神情,合照時笑容顯得勉強,期間也沒察覺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獨自站在前方,沒為彭斯挪出位置,形成副總統站總統前的尷尬場面,讓人有想像空間。

有趣的是,彭斯也是CNN列名13個深喉嚨之一,儘管這與美劇「紙牌屋」(House of Cards)描述副總統耍心機取代總統的情節太相似,但要追查誰是深喉嚨、哪些人是反抗軍,川普的猜忌與恐懼恐怕不會消失。(編輯:廖漢原)1070906

CNN推測13人名單如下:

白宮法律顧問麥甘(Don McGahn)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柯茨(Dan Coats)白宮資深顧問康威(Kellyanne Conway)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Kirstjen Nielsen)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美國國安全會議高級主管希爾(Fiona Hill)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第一千金伊凡卡(Ivanka Trump)夫妻合體字Javanka第一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
延伸閱讀》白宮官員匿名投書紐時:我們愛國 因此抵抗川普【全文】
延伸閱讀》美國高官匿名投書抨擊施政 川普斥沒膽暗指叛國
延伸閱讀》白宮秘辛新書點名罵川普 美國防部長忙澄清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