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民眾在日遇災指駐處辦事不力 謝長廷說明

2018/9/6 22:48(9/7 08: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侯姿瑩東京6日專電)颱風燕子4日侵襲日本,大阪關西國際機場關閉,有中華民國國民受困尋求駐日代表處大阪辦事處協助卻受氣,網路上有人批評駐日代表謝長廷辦事不力,謝長廷在臉書發文說明。

駐日代表處今晚發出聲明表示,今天北海道發生強烈地震,駐日代表謝長廷即刻致電駐北海道札幌辦事處處長周學佑表達關切僑民、旅客及留學生情況,並且在代表處召集緊急應變會議。

聲明說,由於駐札幌辦事處只有2位外交部同仁,且因停電使該處無法運作,所以謝長廷立即指派代表處2位同仁明天清晨趕赴北海道,並攜帶充電器等物資前往支援。

此外,因停電導致札幌辦事處無法運作,謝長廷也指示,將在代表處網頁設置札幌辦事處臨時公告欄,發布相關訊息,並刊登急難救助電話及電子郵件信箱,以協助國人。

除了駐日代表處發聲明之外,謝長廷也在他自己的臉書(Facebook)帳號說明。

他表示,日本關西燕子颱風、北海道強震都造成巨大災害,駐大阪和北海道兩辦事處為此忙得暈頭轉向,尤其北海道對外交通中斷,加上大停電,有6、700位台灣旅客仍滯留,身上沒錢、沒水,手機沒電,各種狀況都有,外交部派駐北海道人員僅兩名,據報窮於應付。

他說,今天一直想辦法派人突破困境去支援,也是焦頭爛額。

謝長廷說,至於關西機場滯留的國人打電話到大阪辦事處遭受冷言冷語一事,這點真的不應該,外交部已表示要查處。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今天表示,災害發生至今,駐大阪辦事處將急難救助手機24小時保持暢通,已接獲高達65通救助電話或相關郵件。駐處除即時向國人提供來自關西機場株式會社的最新資訊外,也告知如何離開機場、飛機停飛狀況,以及轉至鄰近機場的建議等。另外,根據駐處回報,關西機場已無滯留的台灣旅客,都已搭乘日方準備船舶等交通工具轉運至神戶等地。

李憲章表示,至於有傳聞駐處人員接聽電話態度不佳,外交部經查證後,駐處人員確實於深夜接獲台灣民眾電話,盼駐處能協助代訂附近城市的旅館。外交部認為,第一線同仁應更有同理心來協助遇緊急狀況的國人,已要求駐處嚴肅檢討。

至於有人說中國大阪領事館網站登出他們派巴士去機場載受困中國旅客,而駐日代表處沒有,更傳言有國人偷偷去搭中國大阪領事館的車,還要表明自己是中國人一事,謝長廷有話說。

謝長廷表示,消息傳出,網民羞憤,有人趁此宣傳,感覺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是驕傲的事情,他的網站因此被灌爆,他現在無暇仔細說明許多查明的細節,承受大家憤怒的出口,也沒有關係。

謝長廷說,請大家冷靜想想,如果9月5日私人巴士或汽車可到機場接人,那麼機場一定大亂,寸步難行,反而不能有效率疏散。所以日本做法是只准出不准進,所有人都是坐機場的巴士或高速船離開機場到泉佐野站(電車有通)或神戶港。

他說,依關西機場今天的書面報告,5日早上高速船從6時、巴士從9時開始將受困在機場的旅客載出,到晚上通通載完,共載7800人。這個人數幾乎超過滯留人數,應該包括中國旅客900人,可見大家都是搭乘機場安排的交通工具離開機場。

記者查詢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的網頁記載,截至5日凌晨,關西機場內約有2650名旅客滯留,其中中國旅客750多人。

但後來網頁又寫,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協助因颱風滯留的中國旅客1044人(包括香港同胞117人、澳門同胞5人和台灣同胞32人)分6批安全撤離關西機場。

從這網頁的說明可知,是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的人員與日方協調後,由日本方面從上午11時30分啟動集中轉運「中國旅客」工作,並非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派車運載。

對此,駐日代表處有官員很氣憤地說:「老共又在統戰。」

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將提醒各駐外館處,日後務必以更積極主動的態度與同理心服務國人,即時提供國人必要的協助,落實政府提供國人海外急難救助的便民措施。(編輯:郭中翰)1070906


延伸閱讀》關西復飛國際線未明 研究尋找替代機場
延伸閱讀》颱風燕子襲日本 多所寺院受損暫禁遊客參拜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