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愛原住民文化 美籍導遊羅雪柔深耕台灣部落

2018/9/9 08:38(9/15 13: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帶外籍遊客看見部落美(1)(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9日電)近30年前到台灣的美籍導遊羅雪柔原先只是想體驗不同國家,卻愛上原住民文化,不只考取導遊證照,帶國外旅客體驗原住民生活,甚至協助部落發展觀光,她笑稱自己更像原住民。

來自美國洛杉磯的羅雪柔(Cheryl Robbins)就讀加州大學動物系時,受熱愛亞洲文化的父親影響,大學期間開始學廣東話,大三時教授推薦她到台灣教英語,西元1989年大學畢業後,她就到台灣生活並學中文。

「那時候根本不知道台灣是什麼」,羅雪柔說,她先到圖書館查,才知台灣是位在中國旁的小島。原先已錄取研究所,未來規劃想取得博士學位後當教授,只是想到台灣一年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沒想到從此改變人生軌道。

羅雪柔1997年進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學術部門,當時科博館英語導覽資源甚少,她也兼任英語導覽工作,協助翻譯英語解說看板,在「人類文化廳」內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拓展了興趣。

恰好羅雪柔有同事是魯凱族原住民,在偶然機會跟對方一起到位於屏東縣的霧台部落,見到當地生態與文化,讓她深深著迷,從此只要有空就會開車探訪部落。

羅雪柔說,原住民真的很好客又好相處,「對方問我會不會講中文,我就說會阿,然後他們就說那就一起吃飯吧」,她慢慢認識原住民圈,到部落看到喜歡的手工藝品也會買下,促使她在2006年成立亞洲部落企業社,希望推廣原住民手工藝品到國外。

2007年羅雪柔到馬尼拉參加國際手工藝推廣研討會議,其中一名演講者提到「手工藝品是旅遊的一部分,不可以將它分開」,羅雪柔說,意思是只賣手工藝品很難成功,要讓遊客到手工藝品製作的地方,讓她突然心頭一震,決定要進入旅遊業發展。

不過,羅雪柔研究後發現,台灣旅遊業法規相當複雜,決定先從寫旅遊書著手,2010年先與前荷蘭駐台代表胡浩德合作出版「真情台灣:荷蘭駐台代表胡浩德的台灣遊記」,接著再出版自己的「台灣部落深度旅遊」書籍,開始陸續有外國旅客向她探詢想到台灣深入原住民部落旅遊。

2012年羅雪柔下定決心要考取領隊與導遊證照,上補習班準備,花費7個月一舉考取證照後,搬到台東縣想發展部落旅遊,恰好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在台東發展部落觀光,羅雪柔就加入基金會擔任國際導遊,負責接待外國旅客,也讓她打下導遊工作基礎。

3年前羅雪柔回台中市,將亞洲部落企業社增加台灣特色旅遊業務,推出部落深度體驗遊程,包括花蓮縣阿美族部落、台東布農族部落生活體驗,甚至到苗栗縣南庄探索山林秘境,活動全程都在原住民開設的民宿用餐、互動,讓遊客體驗原汁原味部落生活。

羅雪柔也到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進修,有空就到部落為原住民開課,教當地人如何用英語介紹自己的文化,與面對外國遊客注意事項,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幫助部落發展觀光。(編輯:李明宗)1070909


延伸閱讀》見青年返鄉深受感動 美籍導遊:要讓更多外國人看見台灣原住民之美
延伸閱讀》美籍導遊:台灣好山好水且文化多元 應大方展現特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