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迫害維權人士 聯合國譴責中俄等38國可恥

2018/9/12 20:28(9/12 22: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12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今天在一份年度報告中,列出中國、俄羅斯等38個「可恥」國家,表示這些政府透過殺害、刑求和任意逮捕,報復或恫嚇在人權議題上和聯合國合作人士。

由聯合國(UN)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提出的年度報告還指控,這些國家鎖定受害者和人權鬥士,發動不人道對待、監視、羅織罪名和公開汙名化運動。

古特瑞斯在報告中寫道:「全世界應感謝這些勇敢人士為了人權挺身而出,他們是應要求為聯合國提供情報,並參與聯合國行動;全世界應確保這些人的參與權受到尊重。」

「懲罰和聯合國合作的個人,是可恥作為;所有人必須採取更多行動,消滅這種行徑。」

被點名的38國中,29國出現迫害維權人士的新案例,19國有不斷或持續迫害案例。

出現新案例的國家為巴林、喀麥隆、中國、哥倫比亞、古巴、剛果民主共和國、吉布地、埃及、瓜地馬拉、蓋亞那、宏都拉斯、匈牙利、印度、以色列、吉爾吉斯、馬爾地夫、馬利、摩洛哥、緬甸、菲律賓、俄羅斯聯邦、盧安達、沙烏地阿拉伯、南蘇丹、泰國、千里達及托巴哥共和國、土耳其、土庫曼和委內瑞拉。

報告指出,政府經常以恐怖主義罪名起訴人權維權人士,或譴責他們和外國實體合作,抑或破壞國家聲望或安全。

報告表示:「(有一個)令人不安的趨勢—國家利用國安理由和反恐策略,作為阻止公眾和公民社會團體接觸聯合國的合理藉口。」

和聯合國合作的女性曾通報面臨性侵威脅,或成為網路中傷運動的對象。聯合國人員常遇到民眾因為太害怕而不敢接受訪談,甚至在紐約或日內瓦的聯合國總部也是如此。

被點名的38國中,有些國家目前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成員。人權理事會去年通過決議,重申不論是單獨或和他人聯合行動,任何人都有權和聯合國進行不受阻撓溝通。(譯者:陳宜君/核稿:劉學源)1070912


延伸閱讀》中國鐵腕統治 新疆維吾爾再教育營慘況曝光
延伸閱讀》洛興雅危機 聯合國人權首長籲新機制準備起訴緬甸
延伸閱讀》以色列通過法案 僅猶太人有權行使民族自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