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圓英國二戰老兵遺願 中華民國國旗已交給遺孀

2018/9/16 18:59(9/19 17: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6日專電)二戰仁安羌戰役,獲國軍解救的英國退役上尉費茲派翠克辭世,他生前希望能以中華民國國旗「覆棺」,國旗已交給遺孀,將於20日出殯,國防部將派4名軍官擔任覆旗官。

費茲派翠克(Gerald Fitzpatrick)原本健康情形還好,今年6月在家中跌倒後住院,後轉到安養院復健,8月中因肺部感染住院,於8月27日辭世,享壽99歲。

中華民國國防部已派員將國旗交給費茲派翠克的遺孀。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今天中午受訪時表示,費茲派翠克生前確實曾提出希望能以中華民國國旗「覆棺」的要求,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會盡力協助家屬完成費茲派翠克生前的願望。

根據費茲派翠克的自傳,他於1919年8月10日在英格蘭里茲(Leeds)出生,是家中4兄妹的長男,雙親是愛爾蘭人。他的父親是步兵,曾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費茲派翠克跟隨一位液壓機師當了5年學徒後,自願加入「皇家工兵」(Royal Engineers),當時他才12歲又2個月大。

1942年二次大戰期間,英軍在殖民地緬甸遭日軍包圍,受前陸軍113團團長劉放吾將軍解救,費茲派翠克也是當時獲救的英軍。

費茲派翠克為感念當年遠征軍救命之恩,記下二戰戰史中滇緬戰役的經過,著作「中國遠征軍在緬甸解救英軍-仁安羌之役(Chinese save Brits-In Burma: Battle of Yenangyaung)」,更以中華民國國防部所贈、鐫有中華民國國徽及國防部部徽的建國百年紀念盤作為封面。

2013年,高齡94歲的費茲派翠克受邀訪台,回憶當年獲救場景。他說,他在1942年3月5日在緬甸加入英軍部隊,當時英軍第1師已戰鬥3週,全師幾乎全軍覆沒,在仁安羌戰役發生前約11天,單位人力由500多人減至僅剩120人,情況非常不好。

費茲派翠克說,仁安羌是位在緬甸中部的油田,面對不甚了解狀況的指揮官,他下定決心絕對不要死在油田,與同袍決定用剩餘的兵力,突破通往北邊日軍設下的路障,最後在沒有耗損任何人的情況下達陣,卻感到如入無人島,不知何去何從,不知何時會被敵陣的日軍襲擊俘虜。

就在此時,全隊收到中國部隊來支援的訊息,「我幾乎不敢相信」,他看得非常清楚,約莫500、600人的中國遠征軍越過沙地、穿過平原,往南方與日軍交戰。「我的確非常清楚看到中國士兵出現,包含隊伍排列的方式、戰術的位置,你一定必須親眼所見,才有辦法描述歷史,這段歷史確確實實真實發生。」

國防部相當敬重費茲派翠克,定期派人前往探視。駐英代表處每年的雙十酒會,費茲派翠克也是座上嘉賓。去年雙十酒會,費茲派翠克也和妻子共同出席,同切國慶蛋糕。

今年7月28日,國防部指示在英國進修官員前往里茲的安養院探視費茲派翠克,代表嚴德發、參謀總長李喜明及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前去致贈卡片、盆花及茶葉禮盒,並提前為費茲派翠克慶祝99歲壽辰。( 編輯:郭中翰)1070916

英國二戰老兵辭世 4名軍方人員任覆旗官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6日電)二戰仁安羌戰役,獲國軍解救的英國退役上尉費茲派翠克辭世,他生前希望能以中華民國國旗「覆棺」。國防部將派4名在英國進修的人員擔任覆旗官,為費茲派翠克的棺木覆上中華民國國旗。

二次世界大戰,中華民國遠征軍在緬甸仁安羌擊敗占領緬甸的日軍,也解救了被日軍包圍的英軍官兵,其中包括費茲派翠克(Gerald Fitzpatrick);費茲派翠克退伍後,一直在國際上為中華民國發聲,希望這段歷史不要被遺忘。

費茲派翠克8月27日辭世,享壽99歲,葬禮9月20日在英國舉行。

由於費茲派翠克生前曾提出希望能以中華民國國旗「覆棺」的要求,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國防部長嚴德發聞訊後,即請在英國進修深造官員向費茲派翠克家屬表達哀悼之意,並盡力協助家屬完成費茲派翠克生前的願望。

陳中吉表示,20日葬禮當天,國防部將請4位在英國進修的軍方人員擔任覆旗官,為費茲派翠克的棺木覆上中華民國國旗,這4位軍方人員將著西裝而非軍裝。

在二次大戰期間拯救費茲派翠克的前陸軍113團團長劉放吾將軍的兒子劉偉民,也將飛往英國參加費茲派翠克的葬禮。(編輯:謝佳珍)107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