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Google中國版搜尋綁電話號碼 更利監控

2018/9/17 19:26(9/17 1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媒體報導,網路搜尋巨擘谷歌公司(Google)為重返中國而打造的審查版搜尋引擎軟體原型,據傳將用戶搜尋紀錄和個人電話號碼綁定,讓中國政府更容易監視國民的搜尋行為。

「攔截」(The Intercept)網站報導,谷歌為中國市場開發的搜尋引擎應用程式(app)計畫代號「蜻蜓」(Dragonfly)。這個軟體也會移除中國獨裁共產黨政權視為敏感的內容,包括言論自由、異議人士、和平抗議和人權等相關資訊。

先前未曝光的「蜻蜓」計畫細節,還包括一份據稱由谷歌匯整的審查黑名單,內容包括「學運」和「諾貝爾獎」等中文字詞。

人權團體曾批評「蜻蜓」計畫,7名谷歌工程師也因而辭職,以抗議這個充滿爭議的計畫缺乏社會責任和透明度。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高級網路研究員辛西亞‧黃(Cynthia Wong)對「攔截」表示:「從隱私的角度來看,這麼做很有問題。這將允許更為詳細的追蹤行動和民眾行為分析。」

她還說:「將搜尋紀錄和電話號碼綁定,明顯令人更難躲過中國無所不在的政府過度監控。」

福斯新聞網(Fox News)尋求谷歌評論,谷歌發言人提供聲明表示:「為協助中國使用者,我們已投資多年,從開發Android、提供Google翻譯和Files Go等行動app,到提供開發人員工具。但在搜尋業務方面,我們的工作仍在探索階段,距離在中國推出搜尋產品仍有段距離。」(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7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