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投3至4案一起開票 中選會估晚間11時開完

2018/9/18 19:34(9/18 2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8日電)年底選舉將有多個公投併大選投票,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決議採新的公投開票方法,3到4個公投案將一起開票,以百張為單位一綑,不再逐案劃記,現場開票作業預計晚間11時可完成。

九合一選舉11月24日投票,中選會截至目前受理10個公投案的第2階段連署,皆已點收完成,送交戶政機關查對,若都通過門檻,公投綁大選最多恐多達10案。

中選會為加快開票作業流程,內部已多次討論新的開票方法,委員會議下午通過決議,中選會選務處長謝美玲表示,公投票採一案一張公投票方式印製,每一投票所將設置3個公投投票匭,3案公投票投入一個票匭,如有10案公投案,則第10案公投案投入第3個票匭。

謝美玲說,開票程序先開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開票,再開公投票。公投開票時,會一個票匭、一個票匭開,每個票匭有3到4案,會先分案別,再分同意票、不同意票、無效票,然後一起開票,可望加速開票時間。

新開票法與過去方法差在哪裡,謝美玲說,一般公職選舉票還是逐張唱票,並在計票紙上劃記,公投開票不再做逐案劃記動作,也沒有複誦,但會有監察員在現場。

謝美玲說,開票時,會先分同意票、不同意票、無效票,先做無效票認定,並用點數的方式,「同意票1票、2票、3票,唱到100票,每100票做一個固定,再繼續點數」,全部開完後,宣布每一案的同意票票數、不同意票票數。

中選會表示,開票方式以公開、透明、民眾信賴為原則。至於投入公投票匭的選舉票,與投入選舉票匭的公投票,將列入「已領未投票數」統計,等於是不具效力的選票。

謝美玲說,會先開九合一選票,再開公投票,九合一選舉開票現場預估晚間8時可完成,公投預計11時前完成,但各投開票所回報票數到中選會統計,還需一些時間。

是否有考慮使用點鈔機之類的機器來進行票數複驗,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表示,如果立法院願意考慮,中選會也樂觀其成。韓國是採電腦計票,但使用機器也會出問題,主要是機器很貴,為了公投而設計一套恐不符經濟效益。機器還必須經常使用,否則容易壞掉。

選務人力招募方面,謝美玲表示,各縣市招募情形已近80%,部分縣市同時招募九合一選舉和公投人力。(編輯:黃國倫)107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