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老兵感念父解救 劉偉民:為軍人樹立典範

2018/9/20 12:23(9/20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0日電)二戰仁安羌戰役,獲國軍解救的英國老兵費茲派翠克葬禮今天在英國舉行,並以中華民國國旗覆棺。當年團長劉放吾兒子劉偉民說,感謝這位英國老兵感恩圖報、有情有義,為軍人樹立典範。

劉偉民與英國退役上尉費茲派翠克(Gerald Fitzpatrick)近年來多所互動,他透過電子郵件方式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做出上述表示。

費茲派翠克8月27日辭世,耆壽99歲。他在二次大戰時,曾受遠征軍113團團長劉放吾將軍解救。為圖感念,晚年寫作還原二戰戰史中滇緬戰役歷史真相,並致函英國外交部長,促英國承認國軍在1942年「仁安羌戰役」英勇行動,生前希望能以中華民國國旗「覆棺」。

劉偉民已飛抵英國,參加這位老友的葬禮,國防部將派4名軍官擔任覆旗官。他在電子信件中談及與費茲派翠克的互動,透露就在費茲派翠克辭世的前4天,他還曾經前往安養院探視。

劉偉民表示,「我前往英國里茲探望病榻上的他,當時他見到我的時候,感動得淚流滿面,又哭又笑、又唱又叫,這感人的一幕,我想那會永遠留在我的心頭」。

「每當老兵談及我的父親,我可以感受到他滿懷感激的誠意」。劉偉民表示,例如2012年9月16日老兵以93歲高齡首度造訪美國,只有一個心願,就是向劉團長的後人當面致謝。

提及與這位老兵的互動情形,劉偉民表示,「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說當時在戰場上,他替受傷的中國士兵包紮的時候,中國士兵始終身不離槍、槍不離身,讓他感受到中國士兵的訓練有素」。

對於即將送這位老友最後一程,劉偉民想對老兵說,「感謝您還原歷史真相,為軍人樹立典範,願您安息」。

費茲派翠克生前曾訪問台灣,劉偉民表示,「他對台灣的印象非常好,覺得台灣的政府對他非常尊重與禮遇,台灣的百姓十分善良與親切,感覺台灣就像是他的故鄉」。

劉偉民說,「英國老兵感恩圖報、有情有義」,他也非常認同國防部這次的積極作為,幫助英國老兵完成心願,做得相當好;「老兵並不需要政府再幫他做什麼,但是我希望我們的政府可以多給我們的國軍一些尊嚴與愛護」。

劉放吾將軍當年遠征仁安羌大捷,救了被日軍包圍的英國軍隊,包括費茲派翠克。劉偉民表示,費茲派翠克與他的父親一直未曾見面,然而「當時英美軍中常常提及中國部隊的這位團長,甚至有人認為劉團長三個字是人名,因而在1963年才發生轟動港澳台的冒牌將軍案」。

劉偉民說,當時英緬軍由於糧水不濟在烈日炙烤下乾渴難熬,原已精疲力竭,再受到日軍猛烈轟擊,死傷慘重,實際上已瀕臨崩潰的邊緣;後來因為中國軍隊的救援讓英軍死裡逃生。

劉偉民表示,二戰期間的緬甸戰場是英國最黑暗也最不光彩的一段歷史。儘管如此,派翠克仍秉持報恩的信念完成著作、感謝中華民國國軍拯救當時的英國軍隊,「特別是他所著作獻給我父親的『中國軍隊救了英國人(Chinese save Brits-in Burma)』還原了仁安羌戰役的歷史真相」。

他說:「對於老兵如此感念國軍,作為劉將軍的兒子,也作為中國遠征軍的後代,派翠克這樣有情有義,我感到由衷的敬佩。」(編輯:林淑媛)107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