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委會:擬限制領居住證者擔任機敏公職

2018/9/20 17:04(9/21 16: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0日電)對於限制領用中國大陸居住證者公民權,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20日表示,陸委會正研擬對其擔任機敏公職做出必要限制,防範中共對台政治操作可能風險。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上午表示,對於領取中國居住證的台灣人民,「必須在某種程度上管制,大方向是確定的」,至於限縮公民權的程度與範圍仍須收集各界意見,不希望帶來過大衝擊。

大陸委員會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媒體記者提問陸委會現階段對限縮公民權的態度,邱垂正表示,已會同相關主管機關,徵詢專家學者以及社會各界意見,積極研議包括限縮公民權,例如限制擔任機敏公職,做出必要範圍限制,以及嚴密安全管理措施。

邱垂正指出,陸委會正研擬兩岸條例相關修法草案,方向是建立申報機制,課以申報義務,並將依照違反義務行為樣態,配套處以不同行政罰鍰,以落實申報機制完善安全管理措施。

他強調,有關限縮公民權,目前還在徵詢意見,包括程度範圍、深度、強度須廣泛徵詢。陸委會將廣泛充分徵詢各界意見,並充分會商相關機關積極研議。

邱垂正說,陸方片面核發居住證,是一項企圖透過社會經濟融合削弱台灣主權,具高度政治圖謀的統戰作為,已實質改變台灣對於兩岸人民身分區隔處理的法治現狀,打破原先單一身分制,模糊兩岸實質與心理界限。

他表示,中共政權藉居住證繼續改變台海現狀,擴大在國際法與國內法對台管轄正當性,企圖改變現狀,使之成為常態,政府必須嚴肅面對。此事影響深遠,必須凝聚社會共識,會在國家安全利益,以及人民權益之間找出最佳平衡點與最大公約數。(編輯:翟思嘉)107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