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馬羽球天王李宗偉 技藝精湛球迷遍及世界

2018/9/23 08:34(9/23 0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23日專電)馬來西亞羽球名將李宗偉稱霸男單項目多年,是羽壇知名的四天王之一。他罹患鼻咽癌的消息傳出,除了馬國球迷震驚外,世界各地球迷同感難過,紛紛送上祝福,望他早日康復。

李宗偉雖然是馬來西亞羽球選手,但世界各地都有著大批球迷,除了他球技精湛、反應靈活、防守出色外,最重要是過去他與中國羽球一哥林丹的「瑜亮情結」一直讓球迷津津樂道,兩人多次精彩對戰,場場幾乎都是羽球界經典。

1982年10月21日出生的李宗偉,來自霹靂州一個小鄉鎮。他從11歲開始接觸羽球,展現天份後,15歲就開始代表馬來西亞參加國際賽,並在1999年的馬來西亞全國羽毛球錦標賽中,先後擊敗國內高手,以16歲之齡一舉贏得全國冠軍,隔年就加入國家隊,正式展開世界之旅。

李宗偉剛出道時,教練只是把他當成後備隊訓練,直到2004年於準決賽大勝當時馬來西亞羽球一哥黃綜翰,進而奪得中華台北羽毛球公開賽冠軍,這一面國際賽金牌,讓李宗偉獲得了國家隊重視。

從2005年至今,李宗偉幾乎每年都有獲得各大賽事冠軍。天秤座的他非常在乎外界看法,因此自我訓練嚴格。實戰中的李宗偉,步伐快捷、爆發力強、回球變幻莫測,穩中帶攻的手法,往往在回擊時讓對手不知如何應對。

李宗偉曾獲得多次各項公開賽冠軍,寫下主要超級系列賽滿貫,更是馬國唯一保持世界排名第一超過一年的羽球選手,但他生涯至今不免遺憾,因為少了一些重要大賽的冠軍加持,像是奧運會、世錦賽、湯姆斯盃、蘇迪曼杯,甚至是亞運會,他都與冠軍擦身而過,且多次都是輸在「一輩子的對手」林丹拍下,支持李宗偉的球迷不免扼腕。

2014年,李宗偉捲入禁藥風波,並未通過哥本哈根世界羽球錦標賽的第2次藥檢。最終世界羽聯判處李宗偉禁賽8個月,從2014年8月30日開始到2015年4月30日。這段期間,李宗偉的世界排名大幅下滑,但他復出後努力征戰,最終拿到里約奧運的男單參賽資格。奧運會中,李宗偉表現給力,半決賽中克服心魔,打敗了前兩屆在決賽碰頭的林丹,惟最終在決賽敗給中國另一名將諶龍,連續三屆奧運均以銀牌作收。

球場下,李宗偉在2012年推出個人自傳「李宗偉傳:敗者為王」,並在今年翻拍成電影,台灣將在本週上映。同時,李宗偉的妻子黃妙珠也是國家隊羽球選手,她曾在世界羽聯超級系列賽總決賽與中國羽球超級賽奪得冠軍,目前2人育有2個兒子,家庭幸福美滿。

儘管已證實患上鼻咽癌,但馬來西亞羽球總會長斯里諾薩(Sri Norza Zakaria)透露,李宗偉目前在台灣治療,狀況良好,並在親友陪伴下休息,如果康復順利,預料年尾重拾訓練,準備復出。(編輯:屈享平)107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