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典電視台拍影片嘲諷 中國氣炸要求道歉

2018/9/23 12:02(9/23 14: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瑞典電視台近日將曾姓陸客一家人在瑞典旅館門外哭鬧的影片做成節目,除調侃「救命」聽起來像英文的「殺了我」,還舉出多起陸客的不文明行為。中方認為此舉涉及「辱華」,要求道歉。

此外,這集節目在播出時,所使用的中國地圖沒有包括台灣,也引來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的抗議。

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官網22日表示,瑞典電視台有關節目內容使用的中國地圖缺少台灣省及西藏部分地區,「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官網還稱,「該節目和主持人的言論赤裸裸散播、宣揚種族主義和排外主義,公然挑起煽動針對中國及其他族裔的種族仇視和對立。有關節目已經突破了人類道德底線,嚴重挑戰人性良知,嚴重違背媒體職業道德。這樣的事竟然發生在崇尚種族平等的瑞典。」

官網還稱,中方對「惡劣辱華節目」予以強烈譴責,已向瑞典電視台提出強烈抗議。瑞典電視台有關節目負責人辯稱這是娛樂節目,中方堅決不能接受,敦促瑞典電視台及有關節目立即道歉,並保留就此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繼為「曾姓陸客一家疑欲白住未遂」事件開脫後,民族主義色彩濃厚的陸媒環球時報這次又再度出手「還原」瑞典電視台「辱華」經過。

報導稱,「瑞典新聞」是瑞典第一大電視台瑞典電視台(SVT)週五晚10時播出的脫口秀節目。主持人在節目一開頭要就求觀眾和他一起說「我不是種族主義者,但其實我是」。

主持人隨後表示,中國政府曾將169個中國公民列為不准出境人員,因為一些中國遊客在巴黎羅浮宮外大便,在埃及古蹟上刻字,甚至向飛機引擎丟硬幣。

節目接著播放曾姓陸客一家遭警方驅離的畫面,接著又播出曾母坐地大喊「救命啊」的片段。主持人表示,很難理解中文裡的救命聽起來竟像Kill me now,「哈哈哈實在太逗了,一個人坐在人行道上大聲喊Kill me now」。

這名主持人又說,考慮到中國人不會看瑞典電視台,節目在中國影音平台優酷上傳了一個給中國遊客來瑞典玩的教育短片。

短片提醒中國民眾不要隨意在歷史建築物外大便,如果手上不小心沾到大便,「在瑞典我們就洗手」,如果在路上看到一個人牽著一條狗,不是因為他剛剛買了午餐。

影片說,瑞典和中國還有一個文化差異,中國是種族主義者,但瑞典有黑人、泰國人、阿拉伯人和同性戀者,「因為在瑞典我們支持每個人擁有平等權利的原則,但這個原則並不適用於中國人」。

「曾姓陸客一家疑欲白住未遂」事件近來鬧得沸沸揚揚。一名曾姓陸客自稱,日前赴瑞典旅遊時,全家在下榻旅館遭到瑞典警方粗魯驅離,還被載至公墓。

事後有人指,曾姓陸客一家疑似因想省一晚住宿費而要求睡在旅館大廳,才是導火線;另外,所謂公墓其實是個景點。

中國官方隨後將此事上升至外交事件,除了對中國民眾發出旅遊警告,更要求瑞典方面道歉,不過至今仍未得到瑞典方面的回應。(編輯:陳家倫/翟思嘉)107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