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寺方建商產權糾紛 碧雲禪寺命途多舛

2018/9/25 19:59(9/26 18: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25日電)有近百年歷史的彰化縣二水鄉碧雲禪寺原是當地信仰中心,後來廟宇擴建,找上建商魏明仁,沒想到寺方和魏明仁發生產權糾紛,讓碧雲禪寺從原本的佛門清靜地惹上政治衝突塵埃。

在現今俗名巖仔的碧雲禪寺後方有座小寺廟,也稱碧雲禪寺,正是碧雲禪寺本尊,據彰化縣文化局研究資料指出,碧雲禪寺興建於西元1922年,供奉釋迦佛祖與觀世音菩薩,是二水佛教勝地。

原本碧雲禪寺內的供桌、神像等也都具歷史文化價值,文化局已準備列為歷史建築,準備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等相關規定保護,但這一切因碧雲禪寺的擴建而起了波瀾。

2002年碧雲禪寺有意擴建,和魏明仁談妥以新台幣7000萬元擴建大殿,沒想到工程費一路追加到9000萬元,寺方無力支付,魏明仁拿著寺方簽下的3000萬元本票,前往台灣彰化地方法院聲請強制執行,官司先後纏訟10年。

法院後來裁定查封碧雲禪寺同時拍賣,寺方雖曾找上法院,聲稱是被魏明仁欺騙才簽本票,但當時地院發言人說明,法官只進行形式審查,建商本票為真,寺方沒在強制執行程序終結前提出「債務人異議之訴」,程序已完備,產權也已過戶;法院點交當天,比丘尼雖在碧雲禪寺前靜坐,企圖阻擋點交作業,但已無力回天。

魏明仁取得寺產後,更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省社會主義民族思想愛國教育基地」,寺內法器與墨寶被中共象徵物、宣傳海報、毛澤東與周恩來等畫像取代,多面五星旗飄揚在外,經紐約時報報導後,成為國內、外關注焦點。

不過,碧雲禪寺位於農牧用地等不同用地上,部分建築如主建築左側廂房等,面積約2800平方公尺(約847坪),屬於實質違建,另有約2500平方公尺(約756坪)建築屬於程序違建。彰化縣長魏明谷23日說,不論實質或程序違建,都是違建,除屬歷史建築部分,其餘違建將拆到不留一磚一瓦。

彰化縣政府建設處等多個單位今天上午已開會沙盤演練,明天將拆除碧雲禪寺違建,由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擔任指揮官,怪手等重機具下午更已先進駐碧雲禪寺周邊道路

整件事演變至此,看著原本清靜修行地,成為政治衝突焦點,最難過的莫過於當初失去碧雲禪寺產權、如今只能在寺旁搭建鐵皮屋居住的比丘尼們。碧雲禪寺的法明師父聽到寺廟要被拆除,深深嘆一口氣說,最近的事很多,心情很難過,已好幾天無法好好吃飯了。(編輯:李明宗)107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4小時不間斷 擬一週拆除碧雲禪寺1694坪違建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