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聯合國演說 貿易箭靶對準中國

2018/9/26 02:01(9/26 07: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5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在聯合國發表演說,談及貿易失衡問題,砲口對準北京,指中國扭曲市場「令人無法容忍」,並暗批中國補貼國有企業、強迫技術轉移,美國不會容忍被占便宜。

川普收起去年在聯合國以「火箭人」諷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論調,指一年來雙方關係顯著改善,北韓「飛彈與火箭不再四處亂飛、核試停止、部分軍事設施已拆除」。川普感謝金正恩「勇於採取行動」,但強調將持續制裁,直到非核化實現為止。

川普演說剛開始時宣稱,上任不到2年的成就比美國歷屆政府都多,台下頓時響起一陣笑聲,川普隨後暫停演說,尷尬地笑了笑,並脫稿表示「我沒想到會出現這種反應,但沒關係」,這番話博得台下熱烈掌聲,結束這段小插曲。

這是川普第2度在聯合國發表演說。去年9月,聯合國大會在北韓第6次核試後不久召開,華府與平壤關係極度緊張,川普演說時稱金正恩發展核武有如「執行自殺任務」,如有必要,美國將「徹底摧毀」北韓。

今年以來,北韓不再試射飛彈,川普與金正恩6月在新加坡首度會面。雖然北韓非核化具體進展有限,川普今天仍堅稱,成果遠比外界想像還多,他並為此感謝南韓總統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談到貿易,川普再度強調應公平互惠,指美國「不會再被占便宜」。他批評部分國家傾銷產品、補貼特定產業、操縱匯率,取得不正當優勢,造成美國每年近800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

川普表示,許多國家相信國際貿易體系亟需變革,他在未點名中國的情況下說,有國家進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不照規則行事,制定工業計畫、以國有企業獲取優勢、強迫技術轉移、竊取智慧財產權,導致美國就業機會外流,「那段日子已經結束,我們不會再容忍被欺負」。

他表示,美國不久前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徵稅貨品總額已達2500億美元,「我十分尊重也喜歡我的朋友習主席,但我已表明無法接受兩國貿易失衡,中國扭曲市場與處理的方式令人無法容忍」。

在長達35分鐘的演說中,川普砲口主要對準伊朗,以「腐敗獨裁政權」形容德黑蘭。除解釋美國為何在5月退出伊朗核協議,川普還揚言追加制裁伊朗,與多國合作減少採購伊朗出口的原油。

川普通篇演說圍繞維護美國主權、捍衛國家利益,質疑全球主義意識型態,有如向台下各國領袖闡述他的「美國優先」理念。

在國際油價衝上4年高點之際,川普藉機抨擊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指控不願增產的OPEC對其他國家「敲竹槓」,應停止漲價。他自稱美國能源已自給自足,還說德國能源將「完全依賴」俄羅斯,台下德國官員微笑以對。(編輯:陳政一)107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