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油勇闖非洲死亡之心 查德探勘10年有成

2018/9/30 08:42(9/30 0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30日電)中油查德礦區預計明年底就可產出第一桶油,對曾在又名「非洲死亡之心」查德打拚的中油探勘人員來說,10年來與傷寒、瘧疾搏鬥,從內亂中死裡逃生等經歷,都將化為甜美的果實。

地處非洲中心,遠離海洋,且國土大部為沙漠地區,全年高溫炎熱,夏季高溫高達52度,查德又名「非洲死亡之心」,根據聯合國公布的人類發展指數,查德排名在倒數第五,不僅生活環境困苦,還有聞之色變的瘧疾等傳染病。

中油探採事業部國外業務處處長范振暉對中央社記者說,為積極開拓自有油源,中油公司於2005年10月派遣3名工作人員赴查德設立分公司,即使薪資條件不錯,因當地衛生條件不佳、傳染病猖獗,當時外派查德除選擇與地質探勘相關的學經歷背景員工外,對工作有熱忱,想學習油田開發技術,身體強壯也是必要條件之一,顯見領這份薪水背後所承擔的風險之高。

現任中油轉投資事業處副處長蘇尚文就是第一批前進查德的人員。他說,派駐查德,首先要在國內施打腦膜炎和黃熱病預防注射,取得政府授與的「黃皮書」才能出門,但即使這些預防工作都做足了,查德最令人畏懼的還有感染死亡率超過10%以上的惡性瘧疾等。

熱帶地區雨季剛過後的期間,得瘧疾就如同得感冒一樣容易,估計全球每年死於瘧疾的人數至少有100萬人,僅次於肺結核,不過抗瘧藥奎寧的副作用相當大,長期服用未來恐有洗腎風險。

蘇尚文表示,當時只吃了3個月的抗瘧藥,面色就明顯枯槁,於是在長遠的考量下決定停藥,而為盡量降低被瘧蚊侵擾的風險,即使身處逾40度高溫,只要出門一定穿著長袖衣物,睡覺時兩層以上的蚊帳也是必備的,更隨身攜帶急性瘧疾治療藥物,所幸能順利通過考驗,安然度過外派查德的時間。

在睦鄰方面,蘇尚文回憶,探勘中期,為了更明確地下構造而實行震測,常要拎著大包小包的禮物到處拜會地方政府官員及部落酋長,查德南部天氣酷熱,居民非常熱情,如同華人的敬酒文化一般,酋長常會好意地敬上一杯茶,但杯內混濁的液體,常飄著不知名的物體,為了往後工作順利,工作人員只能豪氣的一飲而盡,「至今都根本不敢想那是什麼」。

另外,中油公司也曾在2016年協助台灣路竹會醫療團隊遠赴非洲查德鄉間義診,期間發現有2名孩童病情較嚴重,決定再伸援手協助來台治療唇顎裂及手指沾黏,展現醫療無國界的人道關懷。

派駐在查德4年就碰上兩次內戰,蘇尚文記憶猶新的說,2006年4月在睡夢中被轟隆的砲聲驚醒,感覺咫尺之遙的砲聲震得房子震天作響後,緊接著就是槍聲大作,這時只能在心裡把所有數得出的神佛都念過一遍,盼菩薩耶穌等大神法力庇佑。

2008年2月,叛軍再次打著革命的大旗攻入首都。這次的戰況遠較2年前激烈,外籍人士幾乎都逃了,中油員工在戰事結束回到首府。

蘇尚文說,當時路上滿目瘡痍,空氣中還飄著「屍臭味」,但雨季即將來臨,探勘業務若不及時完成,後果不堪設想,因此大家明知危險還在,也是硬著頭皮回去把工作繼續完成,事後其他國家的員工都很敬佩他們的「勇敢」。

范振暉表示,查德長年內戰嚴重窒礙了交通基礎建設的發展,公路網路十分有限,由於一年有長達半年的雨季,一些公路在一年中有數月不能使用,運輸成本相當高。中油的3區塊分處查德南部和北部,任何一區塊的距離和辦公室的距離都超過500公里以上,無論到任何區塊踏勘,都得顛簸10小時以上的車程。

范振暉說,2009年第一次到查德首都恩加美納時,只有3條「坑坑洞洞」的柏油路,一旦出了主要道路就全部是濘泥土路;但到了2015年二度派駐查德時,5、6年內就有很大的差別,不僅柏油路覆蓋率變高,也有路燈了,狀況真的改變非常多。

不過,他說,近年來查德罷工事件頻傳,治安狀況不佳,為了安全起見,中油公司已外派人員晚上盡可能不外出,配合開發作業,未來會在礦區附近蓋工作基地,最快明年6月就會完成,讓探勘隊可以就近休息,不用舟車勞頓。(編輯:林沂鋒)107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