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非法移民難解 美放棄為台嚴懲薩爾瓦多

2018/10/1 14:57(10/1 15: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8月與台灣斷交,美國川普政府原考慮祭出嚴重懲罰,以展現政府加大力道對抗中國,但傳出美方擔心薩國不協助處理非法移民問題,懲罰措施最後不了了之。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政府原本考慮祭出的懲罰包括終結部分外國援助、對特定個人實施簽證限制等,但最後都無疾而終,原因是考量到這些措施可能讓薩爾瓦多不願協助阻擋非法移民湧入美國。

這項威脅引發白宮與國務院內部陷入激烈辯論,也使得聚焦中國事務的美國外交人員槓上主管西半球議題的官員,同時展現川普政府決意在日益升溫的貿易戰外挑戰中國,即使尚未敲定明確策略。

美國總統川普9月25日在聯合國宣布,國務院將徹底檢討外國援助,只會核發援助給「尊重我們的國家,說白一點,就是我們的盟友」。

他同時提到「擴張性外國勢力侵蝕」西半球。

北京一直悄悄擴大它在拉丁美洲的貿易與影響力。2015年,中國超越美國成為南美洲第一大貿易夥伴。今年2月,時任美國國務卿的提勒森(Rex W. Tillerson)在訪問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前發表演說時,即警告拉美與中國關係日趨緊密的危險性。

3名美國官員說,薩爾瓦多8月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後,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R. Bolton)提議各項懲罰薩國措施。

根據白宮發言人的說法,波頓事前即致電警告薩國總統統桑契斯(Salvador Sanchez Ceren)勿與台灣斷交,但桑契斯仍沒聽進去。

後來共和黨聯邦參議員、佛羅里達州的盧比歐(Marco Rubio)與科羅拉多州的賈德納(Cory Gardner)也揚言,將推動立法終結對薩爾瓦多的外國援助。

然而國務院警告,懲罰措施將破壞政府其他許多優先要務,包括試圖阻擋中美洲移民湧入美國。

外交官員指出,多明尼加今年5月與巴拿馬去年6月承認北京時,華府沒有太多反抗。川普2017年6月與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舉行溫馨會談,且曾在巴拿馬有一棟飯店,直到夥伴將川普集團(Trump Organization)逐出管理團隊為止。

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本月稍早在聲明中說,鑒於薩爾瓦多、多明尼加與巴拿馬「近來決定不再承認台灣」,國務院決定召回這三國的美國外交團首長。

不過,川普政府只考慮對薩爾瓦多祭出懲罰措施。薩爾瓦多2017年自美估計獲得1億4000萬美元的援助,用在毒品控制、發展與經濟支援等方面。擬議中的懲罰措施項目包括中斷金援、簽證限制等,若實施,將重創這個中美洲國家,並對高失業率和謀殺率造成衝擊。

展開內部會議的同時,北美洲與中美洲官員延後一場高層會議,這場高層會議聚焦安全與經濟繁榮,意在延續去年一場類似集會,往防堵移民前往美國邁進一步。

到了9月中旬,美國政府高層表明希望重啟這場高層會議,等於不再考慮對薩爾瓦多祭出懲罰措施。外交官員說,如今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預計將在這場預計10月登場的會議上發表演說,意味美國政府十分看重這場會議。

不僅如此,3位美國大使也悄悄返回薩爾瓦多、巴拿馬與多明尼加,且並未從華府帶回新的強硬訊息或是懲罰措施。(譯者:張曉雯/核稿:蔡佳敏)107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