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物理獎3雷射先驅共獲 為視力矯正手術鋪路

2018/10/2 22:55(10/3 21: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科學家亞希金、法國的穆胡與加拿大的史垂克蘭因為在雷射物理學領域的重大發明,為用於視力矯正手術和工業的先進精密儀器鋪路,榮獲201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亞希金(Arthur Ashkin)將獲得9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087萬元)獎金的半數,另外半數由法國的穆胡(Gerard Mourou)與加拿大的史垂克蘭(Donna Strickland)平分。

96歲的亞希金為年紀最長的諾貝爾獎得主,獲獎原因為發明「光學鑷子」以雷射光束手指捕捉微粒、原子、病毒和活細胞,利用光輻射壓移動物體,讓科幻小說情節成真。1987年亞希金取得重大突破,在不傷害活菌的情況下,用光學鑷子抓取它們。

這是亞希金1952年到1991年任職於貝爾實驗室(AT&T Bell Laboratories)的研究發現。

他接受路透社電訪時說:「我現在也忙於工作,撰寫有關太陽能的重要研究論文。」他談到獲獎時說:「我很驚訝。有人打電話給我,把我吵醒了。」

74歲的穆胡和59歲的史垂克蘭因一同研究產生超短光脈衝的方法,是「人類迄今創造出最短和最強的雷射脈衝」,而獲頒諾貝爾物理獎。

穆胡任職於法國綜合理工學院(Ecole Polytechnique of France)和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他的學生史垂克蘭則是加拿大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教授。

穆胡也參與建造極端光基礎設施(Extreme Light Infrastructure)項目阿波羅(Apollon),據信這是世界上最強大雷射之一。科學家希望未來有一天能藉此處理核廢料、治療腫瘤和清除太空垃圾。

美國物理學會(American Institute of Physics)執行長莫洛尼(Michael Moloney)說:「我們需要創造高能量雷射脈衝的新方法。他說,穆胡和史垂克蘭的成果帶來了突破。」

史垂克蘭得知獲獎不久後,在電話中表示:「太瘋狂了。你總是會懷疑這到底是不是真的。」

史垂克蘭為歷來獲諾貝爾物理獎的第3位女性,也是繼德裔美籍物理學家格佩特-梅耶(Maria Goeppert-Mayer)1963年獲獎後首度獲此殊榮的女性。居禮夫人(Marie Curie)1903年獲獎,是諾貝爾物理獎首位女性得主。

史垂克蘭很榮幸成為摘下諾貝爾物理獎桂冠的少數女性之一。她說:「顯然我們必須歌頌女物理學家。」

史垂克蘭也說:「希望還來得及開始加快往前邁進的速度。」(譯者:陳昱婷/核稿:劉學源)107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首屆得主登諾貝爾獎桂冠 唐獎達成新里程碑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