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副總統10/11出訪梵蒂岡 將當面邀請教宗訪台

2018/10/2 13:51(10/3 1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日電)副總統陳建仁11日將啟動「聖誼專案」,擔任特使率團訪問梵蒂岡。陳副總統將參加為台灣人和世界和平祈福彌撒,並覲見教宗,表達台灣人民對教宗崇敬及歡迎教宗到台灣訪問。

教廷與中國簽署「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台梵邦交備受關注,總統府今天舉行記者會,說明陳副總統率團訪問梵蒂岡的內容。

外交部次長謝武樵指出,教廷將在14日舉行已故教宗保祿六世等7位先人的封聖儀式,基於和教廷76年邦誼和重視雙方交流,總統蔡英文指派虔誠的天主教友陳副總統擔任特使,代表中華民國人民和教友率團出席封聖大典。

謝武樵表示,陳副總統訪問梵蒂岡的專案名稱為「聖誼專案」,特使團將於11日晚間啟程,16日清晨返抵國門,在教廷停留四天三夜,特使團正式成員包括陳副總統、陳副總統夫人羅鳳蘋以及他本人,教庭依照慣例會在14日的封聖典禮前或後,安排各個團長逐一覲見教宗方濟各。

謝武樵說,陳副總統訪問梵蒂岡期間,還會去教宗的夏宮,緬懷1978年8月因為心臟病復發辭世的已故教宗保祿六世;參訪聖本篤在義大利卡西諾山(Monte Cassino)創建的修院;參加為台灣人和世界和平祈福彌撒;代表蔡總統款宴旅居教廷和義大利的台灣神職人員和僑胞。

謝武樵指出,陳副總統此次訪問梵蒂岡,可以增進和教廷互動以及邦誼。

媒體詢問,中國的天主教主教首度參加在梵蒂岡展開的世界主教會議,陳副總統是否會和他們碰到面?謝武樵說,中國主教是去參加世界主教會議,這是兩個場合,應該不會碰到。

媒體並詢問陳副總統是否會向教宗提起台灣在中梵主教任命臨時協議上的立場?謝武樵表示,教廷安排各國代表團長逐一覲見教宗,陳副總統會在覲見時,表達台灣人民對教宗崇敬以及歡迎教宗到台灣訪問,也會表達希望教廷持續關注和關懷台灣以及教友。

此外,陳副總統將帶台華窯瓷器做為送給教宗的伴手禮,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解釋,台華窯瓷器上的畫作為畫家陳士侯的彩墨畫作,主題是台灣本土種原生蘭花叫「台灣阿嬤」,50年代在很多國家比賽得獎,蘭花皎潔的白色,就像台灣阿嬤一樣純潔堅毅、不畏外在艱難挑戰,因此選來送給教宗。(編輯:林淑媛)107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