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忠謀任APEC代表 考量美中貿易戰變數

2018/10/3 15:24(10/3 16: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3日電)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任今年APEC領袖代表。黨政人士分析,APEC聚焦數位經濟,加上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由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對於APEC及台灣來說,是最合適的安排。

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於11月12日到18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邀請張忠謀出任領袖代表。這是張忠謀第2度擔任APEC領袖代表,上次是在2006年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

熟悉相關事務的黨政人士表示,過去這段期間,美、中在經貿上的持續摩擦,讓整體國際經濟局勢處於高度不確定,在此情勢下,今年度APEC領袖代表會議的任務,除了年度主題的倡議與討論,各領袖代表間將就相關局勢進一步對話與交換意見,包括如何尋找更多管理與因應風險的突破點,或是爭取新的合作機會。

黨政人士指出,政府團隊期待藉由今年度的會議,讓台灣代表團有更多機會和其他會員對於未來經濟局勢交換觀察與第一手資訊,並尋求更多的合作機會。

黨政人士分析,2018年APEC主題關注「數位經濟及永續成長」,現代科技發展及工業4.0,雖創造新經濟成長契機,但也造成數位落差與貧富差距,今年的APEC將致力掌握數位時代的關鍵機會,針對包容及永續性發展推動策略性工作,改善婦女、微中小企業、弱勢族群及貧窮偏遠地區民眾的發展機會。

黨政人士指出,張忠謀在30年前創立台積電,親身經歷甚至是帶領台灣的高科技產業持續領先發展,成為驅動台灣經濟的主要力量,也帶動經濟轉型;有鑑於當前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各國都期待在全新的經貿變局下尋找發展的智慧與機會,由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對於今年度的APEC以及台灣來說,將是最合適的安排。

黨政人士表示,張忠謀所創立的台積電,不管在綠色能源轉型、投資根留台灣或是社會企業責任等方面,都是最優秀的模範生,也是台灣最重要的跨國企業之一;張忠謀代表台灣出席本屆APEC會議,勢必能展現其專業與優異的產業觀點,以自身成功的創業經歷凸顯台灣在全球貿易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黨政人士也表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連續兩年擔任APEC領袖代表,政黨輪替之初,宋楚瑜以在野黨領袖身份,擔當國際重要場合的領袖代表,具有超黨派、國家一體的象徵,且宋楚瑜豐富的中央、地方治理和國際事務經驗,為台灣和APEC各會員經濟體串起有效連結,和各國領袖良好互動,成功爭取台灣國際能見度。

黨政人士表示,尤其宋楚瑜兩次出席,除了表達台灣對區域自由貿易及永續發展的支持及投入外,也成功讓各會員國了解台灣在APEC的參與,連結「新南向政策」的戰略目標及各項努力,總統很感謝宋楚瑜展現跨黨派的廣闊胸襟,帶領代表團參與如此重要的國際會議,展現台灣重視區域貿易經濟發展的決心。(編輯:謝佳珍)107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總統宣布 張忠謀任APEC代表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