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願巴西邁向專制極權 多數選民寄望中間派

2018/10/7 07:54(10/7 13: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巴西大選專題(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7日專電)巴西這次大選讓社會陷入兩極分化,溫和派力量遭到削弱,到處都充斥著極端的激烈爭論,占多數的中間選民選擇保持沉默,但仍寄望中間派勝選,不願巴西邁向專制極權。

巴西選舉鮮少出現左右兩極分化的狀況,對巴西人來說,極端的兩派只想伸張己見、無法容忍異己,讓他們不免恐懼才於1985年擺脫軍事獨裁、實施民主制度的巴西再度走向極權主義。

目前民調排名前二的自由社會黨籍候選人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和工黨籍候選人哈達德(Fernando Haddad),前者宣揚酷政和軍人干政,後者推崇委內瑞拉、古巴和尼加拉瓜等專制政府,雖然兩人分別代表極右派和極左派,實際上都闡揚違背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觀。

儘管民調指出,巴西選民最關心的是醫療、教育、治安和肅貪等議題,但他們選擇候選人的標準卻不是對國家社會永續發展更有利的政策,而是根據候選人的言論是否具說服力而做出主觀判斷。

巴西權威雜誌「就是」(Isto E)政治專欄作家馬貴斯(Carlos Jose Marques)指出,候選人為扭曲民主,亮出慣常伎倆,使用直接而平庸的言論,向選民做出虛無的承諾,保證通過對話解決所有問題,「因為與其選擇一位有促進社會發展和福祉能力的領導人,人民更喜歡巧言令色之人」。

馬貴斯表示,無論是波索納洛還是哈達德在本屆總統大選勝出,都代表巴西民主制度的衰敗。

占多數的中間選民仍寄望奧克明(Geraldo Alckmin)、席瓦(Marina Silva)、迪亞斯(Alvaro Dias)、阿莫艾多(Joao Amoedo)和梅雷萊斯(Henrique Meirelles)等溫和派候選人以黑馬姿態出線贏得大選,避免國家邁向專制極權。

但不可否認,無論誰勝選,政治兩極分化都加劇了巴西人對國家前途的憂慮。

巴西歷史學家暨政治分析家維拉(Marco Antonio Villa)指出,人們認為選舉進程將解決巴西面臨的嚴重政治危機,但這只是自欺欺人;如果國會不換新血,政客只為自己謀求利益的陋習將難以摒棄,甚至更加惡化。

維拉分析,極右和極左目前在民調聲勢領先,不等於選民對兩極政治形態分化的認同,尤其是對波索納洛的支持,可能是來自民眾對政治體制深刻不滿的憤怒;而對哈達德的支持,則是左派選民對「魯拉工黨主義」(Lulopetismo)下產生的個人崇拜移情效應。

維拉認為,態度中立的溫和派候選人因為沒有展現出奮鬥精神,為敢愛敢恨的激進派選民所拋棄。而占多數的中間選民之所以保持沉默,一部分是害怕被孤立不敢發表意見,另一部分則是選擇隱藏自己的意願。

在大學念經濟學系的學生蘇薩(Patrick Souza)告訴中央社記者,沒有一位候選人合他的意,但「巴西正經歷政治經濟危機的敏感時刻,把國家交給極右或極左候選人中的任何一人,都是絕望與自殺的非理性行為」。

典型的民主社會是「多數尊重少數,少數服從多數」,但目前兩極分化的巴西社會卻因為溫和派沒有足夠的勇氣、傲氣和激情,作為極端勢力之間的平衡點,使得處於中間地帶的廣大選民成為這次選舉真正的孤兒。(編輯:林憬屏)107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