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軍聞社新聞官獲獎 拍特戰隊奮勇行軍照名揚國際

2018/10/7 20:17(10/7 21: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7日電)台灣特戰官兵山隘行軍,在軍聞社新聞官陳軍均上尉的捕捉下,名揚國際。陳軍均說,讓國際看到中華民國國軍365天守護國土,呈現演訓真實樣貌,是他投遞照片參賽國際的初衷。

國防部發言人臉書今天分享喜訊,貼文指出,軍聞社新聞官陳軍均上尉繼法國巴黎 Prix de la Photographie Paris 攝影比賽獲得銀牌獎後,再度以拍攝特戰官兵年度行軍訓練的照片,獲得IPA國際攝影獎(International Photography Awards)榮譽獎,將特戰官兵勤訓精練的實況在國際上被看見。

對於攝影作品分別於今年7月與10月獲獎,陳軍均受訪表示,他首先要感謝的是這群國軍官兵,如果沒有他們當「麻豆」,他無法拍攝出這張照片。

畢業於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新聞系的79年次陳軍均,105年進入軍聞社,能寫也能拍,是全方位的新聞官。他說,當初會將行軍照片投遞國際參賽,是因為國軍365天守護著中華民國的國土,但並非大家都知道,如果能將記錄國軍訓練的照片投到國外攝影大賽,讓國際也能看到中華民國國軍訓練的真實模樣,「這是多麼振奮人心的事」。

於是,他萌生了將國軍行軍訓練的照片投遞國際參賽的念頭,否則「國軍行軍就算走到腳起了水泡、鞋走到爛掉,也不會有人知道他們行軍的歷程」。陳軍均說,他懷抱著讓國際知道中華民國國軍英勇的這般初衷,把照片參賽國際。

他說,照片中,是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特三營山隘行軍訓練,在經過19天、337公里的路程,橫跨4縣市山區要道,特三營官兵在此次行軍訓練,展現「從嚴、從難」與勤訓精練的精神。連日來的訓練,官兵們不顯疲態,依然奮勇向前。

陳軍均回憶當時情境。他與學弟2人執行任務,記錄行軍點滴。路徑中有好幾個隧道,就在其中一個隧道,他看到了學弟扛著攝影機走過去,人與攝影機在隧道內產生的光影,讓他十分感動。緊接著,他腦海中呈現出國軍走過去的畫面,他相信一定很動人。

於是,他趕緊提前到下一個隧道部署。陳軍均坦言,他無法預想是否能夠呈現出腦海中的畫面,尤其行軍只能往前,不能叫國軍弟兄重來一遍。他「賭」了,完全無法預知任務是否會成功。

約莫等了10幾分鐘,行軍隊伍進入隧道,他拚命捕捉畫面,拍了5分鐘之久。陳軍均說,他看了一下照片,開心極了,「跟我想像的畫面一樣,這個階段預想拍的畫面,已經達到我想要的」。

「國軍官兵的畫面,比較吸引人」,陳軍均說,不論裝甲車、船艦等武器有多強大,都必須由「人」來操作。「人」能夠感動自己也能感動別人,他就是以這般初衷來拍攝國軍。

其實,原本他對攝影毫無興趣,直到大一,看到大四學長的攝影作品,「原來周遭的『人』,可以透過相機的捕捉,拍得這麼美,拍得如此感動人心」。在學長啟蒙下,陳軍均也對攝影產生了興趣,他用自己的零用金買了Canon 500D型號的相機,花了約新台幣4萬元買了他人生的第一台相機。

一路走來,獲得國際攝影獎的肯定,陳軍均說,他在平面攝影得獎後,下一步希望在動態攝影方面獲獎,這是他的夢想,他朝著這計畫往前行進。(編輯:謝佳珍)107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