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油價確定凍漲至年底 95無鉛不會高於31.5元

2018/10/7 12:02(10/7 15: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7日電)中油今天表示,為了平穩物價,8日凌晨零時起不調漲油價,並以現行油價為上限,暫時凍漲至年底,以95無鉛汽油來說,這段時間每公升零售價只會比31.5元低,不會再更高。

中油公司今天原本宣布8日凌晨零時起汽柴油根據油價平穩機制調整後,中油自行吸收漲幅0.7元,汽柴油皆調漲0.5元,相關新聞稿及資料都已經準備完全,沒想到接近中午時大轉彎,中油內部討論後,擔心油價上漲影響物價波動,因此,決定自行吸收所有漲幅,同時也宣布將以現行價格為天花板上限,意味著到年底前油價只會比現在還低,不會再上漲。

現行油價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30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31.5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33.5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8.2元。

中油公司表示,近期國際油價受到美國禁運伊朗原油議題延燒,加上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國家尚未同意增產情況下,市場憂心原油將供不應求,期貨市場投資者大量買入期貨使油價大幅上漲,7D3B原油週均價從8月20日每桶70.61美元上揚至10月5日的83.72美元,在一個半月內上漲高達18.57%。

中油公司指出,許多貿易商認為今年底、明年初在冬季用油旺季來臨時,油價應會上揚至每桶100美元,不過就長期來觀察,高油價將導致經濟衰退,產油國及OPEC並不會樂見油價太高,目前認為每桶70、80美元為理想價位,假使油價長期處於高檔,OPEC及俄羅斯勢必會增產以緩和油價上揚的趨勢,因此,油價回落至每桶80美元以下的機會相當高。

中油副總經理黃仁弘說,以本週凍漲來說,中油吸收金額將近新台幣3億元,至於到年底總計要吸收多少金額,由於油價漲漲跌跌,目前還無法估算,而中油今年上半年稅前盈餘294億元,但這次凍漲機制勢必會影響到獲利,還是希望油價能回歸平穩,這樣才能穩定民生同時也可減少中油吸收金額。

黃仁弘指出,這次凍漲主要是擔心油價上揚會讓各行各業運輸等相關成本提升,可能會帶動物價飆向高點,影響民生,加上觀察國際趨勢,油價也有回檔的可能性,因此,才決定凍漲至年底,並沒有選舉等其他因素考量。(編輯:黃國倫)1071007

本週油價擬設為天花板 未來油價漲中油不會調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7日電)中油公司今天原本宣布8日起汽柴油皆調漲0.5元,近中午臨時轉彎,中油表示,目前規劃以本週油價為天花板上限,未來根據機制計算油價若上漲,中油也會自行吸收,希望平穩物價。

「物價是關鍵因素,跟政治無關」,中油高層說,原本根據根據油價平穩機制調整後,中油自行吸收漲幅0.7元,8日凌晨零時起漲幅為0.5元,相關新聞稿及資料都已經準備完成,不過,中油公司早上內部會議討論後,接近中午時大轉彎,決定全數吸收漲幅,油價改為不調漲。

中油指出,油價不斷上揚恐導致各行各業運輸等相關成本提升,可能會帶動物價飆向高點,考量這些因素後才決定不調漲油價。

此外,中油高層也透露,中油規劃把現行的油價當成「天花板」,10月15日如果根據相關機制計算油價仍上漲的話,中油會比照這次辦理,全數吸收漲幅,藉此平穩物價。

中油分析,美國雖然持續向各國施壓,要求自11月起禁運伊朗石油,導致油價上揚,但應屬短期現象,只要供需達到平衡,油價就會平穩下來,應該不至於會一直往高點攀升。(編輯:林淑媛)107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塑油價8日起凍漲 不鬆口跟進中油到年底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