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經濟學獎 諾德豪斯研究徵收碳稅獲肯定

2018/10/8 20:57(10/8 21: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8日綜合外電報導)瑞典皇家科學院今天公布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教授諾德豪斯的研究顯示,「要解決溫室氣體造成的問題,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在全球統一徵收碳稅」,因而榮獲桂冠。

77歲的諾德豪斯(William Nordhaus)1967年開始任教於耶魯大學,研究著重於經濟成長和自然資源,以及氣候變遷經濟學。他1970年代初期開始研究環保議題,自此之後就不斷嘗試估算全球暖化的經濟成本。為了更上一層樓,他建構結合經濟與科學的電腦模型,來找出因應氣候變遷的最有效率途徑。

他的研究主題還有薪資與價格行為、健康經濟學、政治景氣循環、生產力和「新經濟」。

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表示,諾德豪斯是創造描述經濟和氣候間相互作用的量化模型的第一人。

瑞典皇家科學院在聲明中表示:「他的模型整合物理學、化學和經濟學的理論和經驗數據。」

「如今諾德豪斯的模型受到廣泛使用,不僅用來模擬經濟和氣候是如何共同演化,也被用來檢視氣候政策干預的結果,例如碳稅。」

諾德豪斯對經濟史也有研究,曾在美國為首的聯軍入侵伊拉克之前,發表一篇著名的研究報告,預估若美國對伊拉克開戰,經濟成本最高將達2兆美元。

諾德豪斯1941年生於美國新墨西哥州阿爾伯克基(Albuquerque),在耶魯大學取得學士學位,1967年取得麻省理工學院(MIT)經濟學博士學位,並在同年回到耶魯大學任教至今,1977到1979年曾擔任當時總統卡特(Jimmy Carter)經濟顧問委員會委員。

他曾與已故的197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薩繆爾森(Paul Samuelson)合著獲廣泛採用的經濟學教科書。

諾德豪斯和芝加哥大學教授羅莫(Paul Romer)分享今年經濟學獎。皇家科學院聲明指出:「諾德豪斯和羅莫設計出方法,針對如何創造長期持續而且能夠永續的經濟成長,解決我們這個時代最基本且迫切的部分相關問題。」

「藉由建構模型解釋市場經濟是如何與自然與知識互動,他們的發現大幅拓展經濟分析範疇。」(譯者:陳昱婷/核稿:林治平)107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拉德 性奴轉身對抗戰火下性暴力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