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蓬佩奧直言美中根本分歧 冰冷關係無解

2018/10/9 11:43(10/9 12: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北京與中國外長王毅舌戰時,直言美中之間有「根本分歧」,加上又沒能見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益發凸顯兩大經濟體之間的緊張加劇。

蓬佩奧是美國副總統彭斯上週在保守派智庫演說時重話批評中國後,第一位訪中的美方高層,但他與中國外長王毅會面一開始,對話就擦出火花。王毅指控美國升高貿易爭端、干預中國國內事務及台灣議題,說「這些做法直接衝擊雙方的互信,給中美關係蒙上陰影,完全不利雙方人民利益」。

蓬佩奧則直言「您所提的這些議題,在我們之間存有根本分歧。我們對中國所採取的行動嚴重關切,我希望今天有機會逐一討論,因為這對雙方關係至關重要」。

彭博指出,彭佩奧這次亞洲之行,本是為確保能與北韓達成解除核武的協議並保持對北韓的國際制裁。但這趟訪中卻成了美中關係惡化的最新信號,因為雙方從貿易、台灣到南海等幾乎所有議題都有爭執。中方如此公開不悅,也是美中不睦恐危及北韓議題合作的一大警訊。

此外,不像今年6月時的亞洲行,這次蓬佩奧也沒能見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中最高外交官員罕見公開互槓,代表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關係惡化,到了一個新水平,也會讓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想舉行二度峰會更加複雜。

曾於歐巴馬政府時期擔任國務院亞洲事務官員的羅素(Daniel Russel)認為,美國國務卿到訪中國,非但見不到中方領導人,還與地主公開對嗆,十分罕見。

羅素還說:「川普政府對中國採取對抗式作為,只會讓中國加緊備戰而非讓步,勢必削弱中國在北韓政策上採取一致行動的可能。」(譯者:陳亦偉/核稿:徐睿承)107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務卿蓬佩奧訪中 與王毅會面氣氛冷若冰霜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