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國慶談話 捍衛中華民國台灣永續發展

2018/10/9 23:06(10/9 23: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9日電)總統蔡英文明天將發表國慶談話指出,中國正在挑戰包括區域穩定現狀在內的各項國際秩序;捍衛中華民國台灣永續發展,維持台海和平跟區域穩定,是全體台灣人民最大公約數。

107年國慶大典將於明天上午登場,今年國慶活動以「2018 台灣共好」為主題,蔡總統將發表談話。

總統府今天轉述,過去一年來,國際政經局勢變遷迅速,蔡總統希望透過這個演說,向國民報告政府團隊如何在變動中,找出國家的戰略位置與出路。蔡總統談話有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她將說明國際變局與台灣的因應之道:求穩、應變、進步。

蔡總統將談到,台灣現在所面對的是國際政經局勢的劇烈變化,以及國際社會正高度關注的:中國正在挑戰包括區域穩定現狀在內的各項國際秩序。

蔡總統提到,「這是2年多來我一貫的堅持。維護2300萬人民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捍衛中華民國台灣的永續發展,維持台海和平跟區域穩定,這是全體台灣人民的最大公約數,每一個負責任的政治人物和政黨,都應該堅持捍衛到底!」

她認為,對台灣來說,展現高度的韌性,讓台灣在國際上成為負責任、可靠並且不可或缺的一員,對台灣的生存非常關鍵。她所帶領的政府,將堅持維護2300萬人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更持續貢獻於台海與區域的安全穩定。

蔡總統認為,「求穩、應變、進步」就是當前因應變局的關鍵。總統認為,作為區域中負責任的一員,台灣不會升高對抗,更不會在壓力下屈從退讓,甚而犧牲台灣主權。厚植堅強的國力,才是最有效的策略。

蔡總統將闡述,厚植國力最重要的三個面向,就是強化國家安全、強化經濟實力、強化社會安全體系,壯大國家,讓台灣在國際上不可或缺,才是台灣永續生存利基。

國慶談話第二部分,她將聚焦在厚植國力三大任務,包括國家安全的強化、經濟實力的強化、健全的社會安全網。

蔡總統認為,當前台灣面對的威脅,包括軍事上的威脅、外交打壓,也包括社會滲透,甚至經濟安全的傷害。台灣必須致力於價值外交的持續推展、國防戰力的提升、內部安全的強化以及整體經貿策略重整等四個面向之上。

蔡總統將強調,過去以來政府持續經濟轉型推動,包括基礎建設計畫有效執行,產業五缺問題解決並且能將經濟成長的利益由全民共享。談話中,蔡總統會向國民說明相關政策方針,包括五加二創新產業的推動情形,以及整體經濟在當前取得的進展與未來展望。

蔡總統將提到,國家的穩健成長必須仰賴堅韌的社會安全網。有鑒於過去多年,台灣面臨人口老化、房價過高、老幼照顧體系闕如,以及毒品、治安問題嚴重,蔡總統將會向國人報告過去2年多以來,政府在社會安全網的構築上,如何以「急行軍」的方式進行努力與成果。

國慶談話的第三部分,蔡總統將強調,改革不走回頭路,重申政府推動改革的必要與決心。

蔡總統將說明:「改變也是為了改正過去的錯誤,讓我們把國家交給下一代時,不會再有難以承擔的包袱。所以這2年多來,我們全力衝刺國政的改革。國家要進步,就不能走回頭路。」

她認為,「改革也許有陣痛,但是在10年、20年後,下一代會感謝我們此刻的選擇」;台灣就是一座燈塔,台灣的民主轉型,為所有追求民主的人們,提供了暗夜中的光芒;當世界看見台灣的美好,台灣就不會孤單。她會告訴國際友人,「這條路,我們會勇敢堅定地走下去」。(編輯:林淑媛/張良知)107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