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衛流感疫苗選株會議 台灣首度缺席

2019/3/3 14:19(3/3 23: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日電)世界衛生組織2月21日上午在中國北京舉行流感疫苗選株會議,但衛生福利部直到當天凌晨1時許才收到邀請函,來不及參加。這是台灣自2014年開始受邀參與會議以來,首度缺席。

世界衛生組織於2月21日在中國北京舉辦世衛組織關於2019年至2020年北半球季節性流感疫苗選株會議,會議中公布今年4價流感疫苗的組成為A型H1N1的布里斯本株(Brisbane)、B型維多利亞株(Colorado)和山形株(Phuket);但另一支A型H3N2則因流行病毒株互有消長,尚難決定,要等到3月21日才會公布。

世衛流感疫苗選株會議每年會分成南北半球各舉行一次,台灣從2014年開始受邀參加,會派疾管署或感染科專家與會旁聽。今年的北半球選株會議,台灣首度缺席。

衛生福利部國合組前技監許明暉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台灣有提出參加世衛流感疫苗北半球選株會議的申請,會議在2月21日上午,但直到當天的凌晨1時許才收到邀請函。因舉辦地點在北京,需要飛行時間,也需要準備作業,「雖然同意我們參加,但事實上,我們沒辦法參與」。

許明暉表示,以往也有幾次核可通知的時間太慢,但只要給充裕時間,就算處境再怎麼困難,「我們還是會去」,但這次是「技術上已經不可行,來不及準備」。

據了解,台灣歷年參與選株會議也常常都是「前一天」才收到正式邀請函,有時候甚至是專家已經到了當地才收到。但過去舉辦地點多在瑞士日內瓦和美國亞特蘭大,台灣比較有應變空間。

世衛選株會議2014年也曾在北京舉辦,當時台灣推派兩名專家與會,都獲世衛同意,但其中一名專家因個人因素無法出席,剩一名專家參與。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受訪時表示,以往會派疾管署同仁或專家旁聽選株會議,對世衛決定疫苗株的過程會比較清楚,也更了解國際疫情變化趨勢。

此外,台灣原訂在2022年將公費流感疫苗改為4價疫苗,但日前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流感防治組、預防接種組(ACIP)召開聯席會議,已建議若經費許可,今年就應全面換用4價。

ACIP召集人、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受訪時表示,4價疫苗是當前國際趨勢,藥廠生產線也都以4價疫苗為主,3價疫苗會愈來愈少,且各國都在搶訂4價,台灣提前換用4價也符合防疫效益。

羅一鈞則說,世衛延遲公布今年H3N2的疫苗株,可能影響到疫苗製程,造成供貨延遲的隱憂。加上國際疫苗大廠都以製作4價疫苗為主,3價疫苗都是特別為了小眾的訂單製作,也可能會比4價供貨更不穩定。專家認為,台灣先發聲要換4價,應有利爭取到足夠疫苗,讓疫苗供應較穩定。(編輯:唐聲揚)108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