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續炒台諜電視認罪 外交部:沒有李雲鵬這個人

2020/10/13 13:03(10/13 13: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3日電)中國官媒指捷克台籍學者鄭宇欽涉台諜案被捕,並稱鄭宇欽與「駐捷克代表李雲鵬」牽上線;外交部歐洲司司長姜森說,此案是誣陷栽贓,「我們並沒有李雲鵬這個人做駐捷克代表」,鄭宇欽旅居捷克期間經常公開推廣中國一帶一路。

中國續炒「台諜」電視認罪,指稱捷克台籍學者鄭宇欽涉案被捕;報導並稱,鄭宇欽2004年結識了「台北駐捷克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李雲鵬」,在「李雲鵬」指揮下,鄭宇欽針對中國搜集相關情報,並將撰寫的資料交給台灣國安局。

外交部歐洲司司長姜森今天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受訪指出,此案基本上就是誣陷栽贓,中國目前所公布資料當中,有許多具體事實錯誤。鄭宇欽不是捷克查理大學的教授,且2005年到2018年旅居捷克時,也經常公開推廣中國一帶一路、推動中國與捷克的關係;此外,「我們並沒有李雲鵬這個人做駐捷克代表」。

姜森表示,中國當局刻意捏造、別有企圖,而且違反基本人權,外交部會就此案持續與陸委會聯繫,提供必要的協助。

媒體追問,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9月來台訪問,中國官媒是否意圖影響台灣與捷克的關係。

姜森說,中國媒體報導稱台灣方面因素造成中國捷克關係不合,但其實中國最近的行為,包括戰狼外交言語、霸凌動作,才是引起捷克社會內部不滿的因素。

對於捷克參議院日前改選,議長維特齊所屬政黨等反對派大獲全勝。姜森指出,捷克參議院再度順利完成一次民主選舉,外交部表示讚揚與肯定,這次獲選參議員當中,很多基本上是與維特齊理念相近的。台灣會持續與捷克參議院理念相近夥伴合作,增進台灣與捷克關係。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說,很欣慰看到維特齊所屬政黨大獲全勝,維特齊訪台有深厚意義,也取得重要訪問成果。(編輯:楊凱翔)109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