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由之家網路自由報告 中國連續6年列最差國家

2020/10/14 21:35(10/14 2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4日專電)「自由之家」今天公布年度網路自由報告,中國連續第6年被列網路自由最差國家。報告指出,中國的長城防火牆是世上最嚴格的數位防禦邊界,控制進出中國的網路資訊。

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今天公布年度網路自由報告(Freedom on the Net),調查全球65國網路自由情況。台灣不在調查之列。

報告指出,全球網路自由情況已連續10年呈現下滑。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更加劇網路自由下降情況,許多國家利用疫情機會擴大網路監控、收集數據、審查批判性言論,並藉此建立新的科技社會控制體系。

報告指出,許多國家並未保護網路使用者,反而更積極鎮壓人權,無視民間與國際社會的反對。中國是其中的佼佼者,連續第6年成為全球網路最不自由國家,長期封鎖受歡迎的外國服務商,並透過集中化科技基礎設施,以對進出中國的所有流量進行全面監控與過濾。

在今天公布的評分中,中國以10分的低分名列全球網路最不自由國家。自由之家的圖表說明中,中國項下寫著,中國的長城防火牆(The Great Firewall)是世上最嚴格的數位防禦邊界,控制進出中國的網路資訊。

香港未列在今年的報告評估國家或地區中,但圖表將香港列為部分自由,並指出,北京頒布的港區國安法威脅要把長城防火牆擴展到該地區。

報告指出,北京對香港實施嚴厲的港區國安法,制定嚴格的言論犯罪規範,其中包括對聲援示威者的懲處。為了避免涉法,政治網站、網路論壇、個人社群媒體帳戶與應用程式都預先關閉或刪除。美國科技業者也宣布暫停與當地執法人員數據共享協議,以免侵犯人權。當局可能要求公司將用戶數據儲存在管轄範圍內,否則將面臨封鎖或巨額罰款。

今年報告中,冰島再次名列最自由國家,其次為愛沙尼亞、加拿大,美國排名第7。敘利亞、伊朗和中國分列最差3國。(編輯:馮昭)109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