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緬甸軍隊總司令敏昂萊發動政變 暴露政治野心

2021/2/1 21:36(2/2 15: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仰光1日綜合外電報導)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自居對於重建緬甸民主有功,卻見到軍方勢力在去年11月國會選舉大敗。於是他在距離正式退役僅剩數個月時間,發動政變取得政權。

緬甸原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領導的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去年大選贏得壓倒性勝利後,緬甸軍方今天以選舉舞弊為由,逮捕翁山蘇姬等高官,並宣布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由敏昂萊(Min Aung Hlaing)掌權,原副總統明穗(Myint Swe)擔任代理總統。

法新社報導,敏昂萊因2017年指揮緬軍對境內無國籍穆斯林少數族裔洛興雅(Rohingya)進行殘酷打壓,而備受譴責,並遭到國際社會排擠。

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已封鎖敏昂萊發言,理由是他煽動對遭到迫害的少數族裔發表仇恨言論。聯合國(UN)調查人員也已呼籲以種族滅絕罪名,將敏昂萊和其他緬軍最高層領袖起訴。

外界對敏昂萊種種侵犯人權的指控,他數年來幾乎全盤堅決否認,並表示對洛興雅採取的軍事行動有正當理由,目的為了根除反叛勢力。但這類行動已迫使約75萬洛興雅難民逃往鄰國孟加拉。

現年64歲的敏昂萊2011年接掌緬軍總司令,當時前一代軍方領袖才剛讓緬甸從數十年軍事統治轉變為代議政治。他上任後野心勃勃展開昂貴的軍隊改造計畫,換上現代化裝備,並向中國、俄羅斯、以色列和其他武器出口大國購買新武器和新硬體。

不過,敏昂萊也暗示自己在今年稍晚滿65歲後有從政企圖心。65歲是他的強制退役年齡。

澳洲羅伊研究院(Lowy Institute)的緬甸分析家勒梅休(Herve Lemahieu)指出,敏昂萊「有過以平民身分參選的念頭」。他認為敏昂萊很可能希望在軍方支持的政黨協助下,能登上更高官職;但由於軍方在11月大選潰敗,「他現在很可能估計,…靠選舉無法繼續掌權。」

敏昂萊在選前承諾會尊重選舉結果,但他上週卻突然暗示,如果政治僵局無法解決,有可能廢止憲法,引發緊張情勢急速升溫。

勒梅休表示,如今敏昂萊大權在握,他很可能迅速採取行動並安排重新選舉,且會「操縱選舉」讓結果對他有利。

勒梅休說:「我認為他(敏昂萊)將嘗試讓國家回到某種形式選舉的常態,…翁山蘇姬則將被禁止參選。」(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10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緬甸軍方政變奪權 國際社會怎麼看
172.30.1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