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堵非洲豬瘟 違規報關行及越南包裹全採人工查驗

2021/8/23 21: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3日電)非洲豬瘟肉品入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要求海關拿出解決辦法,對此,關務署表示,「有破口就該檢討」,24日起該違規報關行及來自越南快遞貨物全改「C3」人工查驗,且將限制高風險業者不可再「併袋」通關。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首度查獲有非洲豬瘟病毒走私肉品,總量逾71公斤,經追查是從越南透過空運快遞輸入,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到到桃園遠雄貨棧視察,要求關務署拿出辦法,鼓勵誠實業者、嚴懲違規業者,業者貨品通關速度想快就得守法,要百分百守住國門。

關於「C3」人工查驗,指的是當快遞貨物通關抵台後,海關系統會進行分類,例如為C1(免審免驗通關)或C3(貨物查驗通關),分類後全部要通過X光檢驗,X 光檢驗後,被列為C3的貨物,一律還要再進行人工查驗才可放行。

對於行政院相關指示,關務署官員表示,「有破口就該檢討」,對此次涉及違規的業者,已要求台北關研議是否重罰,停止其受理報關業務,同時,即日起該違規報關行的所有快遞貨物,以及來自越南的快遞貨物,一律都要採「C3」方式通關,逐件人工查驗,尤其正值中秋前夕,即使查緝量大增也得去做。

此次非洲豬瘟肉品能闖關,主要是利用「併袋」夾藏方式。現行規定的快遞包裹上限是70公斤,不同進口人的空運快遞貨物重量在一定公斤數以下,可併成一大袋通關,一大袋可內含有幾十件到幾百件貨品,之中若有夾藏肉品,數量多的話還好查,若一次夾藏數量少,以「螞蟻搬家」方式進行,X光查驗或犬隻嗅聞就可能會遺漏。

關務署官員表示,「併袋」作法已行之有年,要取消或強查對業者通關速度影響很大,但既然會成為查緝破口,那就得檢討,近期將先禁止高風險業者「併袋」,未來會通盤研議如何逐步降低「併袋」比例。

關務署統計,此次違規業者從2019年2月12日至今年8月23日,累計曾遭罰925次,違規事由包括未取具貨物進口人委任書、走私及虛報貨品內容物等;今年則違規41次,除違反關稅法、法關緝私條例,還因夾藏肉品而違反動植物傳染病防治條例21次。

官員表示,海關不是沒查到報關行違規行為,從2019年至今也已對這家業者開罰過582萬元,但這反映出目前裁罰上大多只會單獨處理個案的盲點,對於業者違規行為,應該轉向通案檢視,觀察這個業者長期以來的違規行為,將要求各關區就查核面做出加強。(編輯:楊凱翔)110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高雄查獲10餘公斤越南走私肉品 全送驗銷毀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