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雄三飛彈 台灣航艦殺手

2012/12/27 15: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要突破航艦群,把航艦打癱,目前唯一只有超音速反艦飛彈具備足夠的穿透與攻擊力。隨著雄三的問世,中華民國成為全球僅次於俄羅斯與印度,第三個製造超音速反艦飛彈的國家。

文/陳培煌 (中央社記者)

中國大陸首艘航空母艦2012年9月25日命名為「遼寧號」,正式交付海軍,並在10月12日首次離港出海。航艦入列,大幅提升大陸海軍綜合作戰力量現代化水平與增強防衛作戰能力。

這艘航艦是共軍2005年從澳門創律旅遊娛樂公司手中買下來自烏克蘭的瓦雅格號,送入大連造船廠進行改建。

根據陸媒報導,遼寧艦長約304公尺,吃水10.5公尺,飛行甲板長300公尺、寬70公尺,標準排水量5.5萬噸,滿載排水量6.7萬噸,可搭載約40架艦載機,配備防空導彈和近防多管火炮等武器。

雄三已經開始部署

面對共軍日益壯大的艦艇規模與軍事野心,由台灣中山科學研究院研發近20年的「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已經開始部署在海軍二代艦上,這型飛彈最早是在民國96年國慶操演時,首度公開亮相。

雄風三型可說是集結中科院所有心力,速度與射程表現都高居雄風系列反艦飛彈之冠,隨著雄三的問世,台灣也成為全球僅次於俄羅斯與印度,第三個製造超音速反艦飛彈的國家。

不過,雄三最引人注目的是有「航艦殺手」稱號,事實證明也非浪得虛名。綜合相關軍事評論報導,雄三目前最有能力突穿航艦戰鬥群一層又一層的防護網,若配合飽和攻擊戰術,以彈海數量攻擊,確實可使敵方航艦負傷,失去戰力。

軍方至今並未公布雄三相關性能概況,外界對相關資訊所知極為有限。不過,根據報章雜誌報導,雄三可能的飛行速度為2.5至3.0馬赫,最大射程推測為150公里至200公里,飛彈配備主動式雷達導引裝置,具備「射後不理」能力,戰時可接受海軍大成觀通系統提供目獲資料實施接戰。

參與「雄風計畫」的關鍵人士透露,相較於最早期民國60年代的雄風一型,以及民國70年代的雄風二型兩款產品,雄風三型屬於超音速反艦飛彈,使用更具智慧的尋標器,更為精準,利用在穿透敵艦的防禦能力優於其他彈種。

這名人士說,超音速反艦飛彈設計原理很簡單,不過外型與相關參數卻是極度機密,各國都列管,中科院當初費盡心力進行各項地面試驗後,終於把這顆飛彈做出來,是國人的驕傲。

談到航艦殺手稱呼,這名人士指出,要突破航艦群,把航艦打癱,目前唯一只有超音速反艦飛彈具備足夠的穿透與攻擊力,搭配其他彈種進行飽和攻擊,以彈海數量摧毀敵方防護網。

把甲板摧毀 航艦即失戰力

《尖端科技》雜誌總編輯畢雲皓表示,雄三特有的「衝壓噴射」發動機系統技術,使這型飛彈射程更遠。只要把航艦甲板摧毀,航艦失去最主要的戰機起降功能,就只能負傷離開戰場,失去作戰力。

「速度決定一切」,畢雲皓以武術來形容雄三飛彈的能力;他說,雖說以柔克剛,不過以快卻能克柔,如同武打明星李小龍的截拳道,快到對方招式還未出來前就被打掉。

《軍事連線》雜誌總編輯陳維浩認為,雄三在飛彈領域中具有重要突破,包括針對遠距離超音速飛行非常重要的火箭推進技術。超音速飛彈讓雷達偵測反應時間縮得非常的短,再加上超音速動能大,對船碰撞的破壞力也會比較大,加上一定程度匿蹤性,對不管是航艦或其他船艦,都是非常致命性的武器。

不過,超音速反艦飛彈主要關鍵在抗干擾能力。陳維浩表示,反艦飛彈都會增加一些欺騙敵方的防禦手段,比如在飛彈飛行終端時「故意繞一下」,而非以直線飛行,讓對方預判接戰失準。

包括海軍成功級、基隆級、錦江級等軍艦,以及光華六號飛彈快艇都已換裝雄三飛彈,搭配雄二飛彈「高低配」方式,大幅增強對大陸現代級軍艦、航空母艦與其他軍艦的打擊力。

陳維浩認為,連海軍成功級艦都可以裝上雄三飛彈,若以巡防艦規格可算是全世界第一艘搭載超音速飛彈的巡防艦;另外,光六也是全世界首艘搭載超音速飛彈的巡邏艦。

【本文未完,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1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