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錢湯、溫泉 日本泡湯風行

2015/2/25 17:32(3/2 10: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Tokyo Walker》雜誌今年1月就以《超級錢湯進入戰國時代》報導民眾泡超級錢湯風氣正盛。這雜誌對超級溫泉的定義是:1.泡湯池多、有三溫暖、岩盤浴等。2.可用餐、休息、身體美容等。3.物超所值。

文/楊明珠(中央社駐東京記者)

在東京鐵塔附近麻布十番車站旁有「麻布黑美水溫泉竹之湯」、三田車站有「萬才」(萬歲)錢湯(澡堂),筆者住在這附近多年,從未去過這兩處,看到現在日媒常報導外籍觀光客愛泡錢湯,心想有一天要去體驗一下。溫泉與錢湯究竟有何不同?溫泉是自然湧出的熱湯或熱氣;錢湯,「要收錢的熱湯」,算是人工的大眾澡堂,以前被稱為「風呂屋」、「湯屋」。在日本,這種泡澡的沐浴習慣隨著佛教的傳播在日本推廣開來,錢湯源自於在平安時代末期的京都,稱為湯屋。 溫泉是溫度攝氏25度以上的地下水,自然湧出地面等的現象。1990年代,日本出現了所謂的「超級錢湯」的大眾澡堂設施,也有天然溫泉的超級錢湯。

「東京都公眾浴場業生活衛生同業組合」的網站寫著,東京都的錢湯入浴費分大人(12歲以上)、中人(6至12歲)、小人(6歲以下)價格,分別是460、180、80日圓。筆者1989年到東京留學時,住的套房有衛浴設施,但我的日本人學姐租屋是沒浴室的,經常要去澡堂洗澡。我的同學,一位來自上海的男同學說,白天在餐館、晚上在錢湯打工,可洗免費的澡。到日本之前,對於錢湯的印象是漫畫中,畫著錢湯的番頭(掌櫃)高高地坐在澡堂設施的中間,左右邊是男女的脫衣服場,漫畫畫著這掌櫃的眼睛後來變成「大小眼」。留學日本時,筆者聽到男歌手南高節所唱的「神田川」,覺得澡堂的感覺蠻溫馨的。歌詞一段是: 「你已忘了吧?我倆把紅手巾當成圍巾圍著,一起去巷裏的錢湯,說好洗好要一起回去,總是我在外等著。洗後披散的頭髮冷到髮根,小肥皂和我一起寒顫著,妳抱著我說:『好冷 』。年輕時,不知恐懼,但妳的溫柔,讓我害怕。」這是描寫經濟狀況不是很好的情侶的「小確幸」,此曲被票選為日本民眾心目中20世紀百首好歌之一。雖然錢湯有溫馨的戀曲,但筆者還是無法接受日本學姐要忍受上錢湯的不便。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現在日本人的家庭逾9成有浴室,加上錢湯店家認為燃料費暴漲,所以陸續關門大吉。 目前東京都大田區有46家、川崎市有56家錢湯,與顛峰期1960至1970年代相較,數量減少為1/3。這1、2年隨著日圓貶值,訪日外籍觀光客大增、東京2020年要辦奧運,東京錢湯業者瞄準外籍觀光客,開拓商機。日本觀光廳去年7至9月調查訪日外籍客的消費動向,問到「下次訪日時想做什麼事?」,結果答案以「泡溫泉」(45.6%)居最多。東京都的公眾浴場業生活衛生同業組合(即同業公會)目前有東京約700家錢湯加盟,羽田國際機場座落的東京都大田區的「大田浴場連合會」正積極招攬外籍客,設網站有多語及影音教導如何享受泡湯樂。從電視報導可看出,愈來愈多男性外籍觀光客喜歡到錢湯泡澡,面對著畫有富士山圖案的油畫或磁磚泡澡享樂,情景類似男星阿部寬和女星上戶彩主演的電影「羅馬浴場」。外籍觀光客愛泡錢湯,使得「大田浴場連合會」的人員工作更帶勁了,現在還與神奈川縣川崎市的「川崎浴場組合連合會」合作,開發吸引年輕人來泡錢湯的智慧手機應用程式「搜索錢湯」,讓年輕人巡迴泡錢湯收集蓋章。手機待機畫面有人氣漫畫主角KERORO,KERORO象徵「戰鬥」,日語發音同「錢湯」(sento)。

除了錢湯,日本還有超級錢湯(入場費以700至800日圓居多)。東京的「天然溫泉 久松湯」是具有50年以上歷史的錢湯,去年5月重新改裝開業,變成超級錢湯。業者請知名藝術集團以先進的光雕投影投射出古牆圖案等,原本老舊的錢湯脫胎換骨似的。《Tokyo Walker》雜誌今年1月就以《超級錢湯進入戰國時代》報導民眾泡超級錢湯風氣正盛。這雜誌對超級溫泉的定義是:1.泡湯池多、有三溫暖、岩盤浴等。2.可用餐、休息、身體美容等。3.物超所值。1990年愛知縣的「龍泉寺之湯」開幕,被視為超級錢湯的起源,正逢景氣差,民眾抱持著「便宜、離家近、可享受泡湯樂」的心態來光顧。原本超級錢湯只是用燒熱的水,但現在約六成業者用的是溫泉。溫泉有兩種。一是往地下挖、汲取的天然溫泉,二是在熱水中添加入浴劑等的泉質,也就是人工溫泉。超級錢湯業競爭激烈,於是推陳出新。推出「進化型的岩盤浴」,比方說,可讓消費者躺在浴池中觀賞星空,還有呈現神秘岩鹽洞感覺的岩盤浴。有的業者推出高濃度碳酸泉,標榜可促進血液循環、美肌。有的溫泉業者還推出清晨和中午利用型,也提供餐飲的服務,標榜上班族可利用上班前、午休時間泡澡、用餐再去上班。「大江戶溫泉物語」是東京都三大超級錢湯之一,入館費約2,480日圓,一進入館內,可感受到濃濃的和風建築和餐廳。消費者先在櫃臺繳費,然後選擇浴衣(輕便和服),進到脫衣場,更衣後進到裡面,可看到充滿江戶時代古風的建築設計、攤販。男池有八座、女池11座,還可包廂泡湯,或利用三溫暖設施。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愛媛縣松山市的道後溫泉是日本最古老的溫泉。專家從道後溫泉本館附近的遺址找到約3,000年前的土器片,研判當時有人聚集此地享受泡溫泉之樂。當地鄉土地誌記載,1710年有隻腳受傷的白鷺在岩石湧出的溫泉,後來腳傷痊癒。風土誌記載,出雲國罹患重病的少彥名命(神話中的神祇)到此泡溫泉後病癒,還在玉石上跳舞。道後溫泉的公共澡堂建築充滿古色古香的風格,動漫大師的電影「神隱少女」中的湯婆婆所經營的溫泉旅館「油屋」就是取景於此。道後溫泉於1994年被列為國家古蹟。去年,筆者和兩三位友人有機會,在深夜無其他泡湯客的情況下,到「神之湯」泡澡。想像著古老傳說以及曾有日皇、大文豪夏目漱石到此泡過溫泉,感覺特別舒爽。另一座靈湯是兵庫縣豐岡市的城崎溫泉。去年這溫泉名聲大噪,因為那位在記者會上突然嚎啕大哭到「震驚全球」的兵庫縣議員野村龍太郎,在帳目上記載2013年度出差了195次,其中有105次是到城崎溫泉泡湯。造訪城崎溫泉可搭著纜車上山,有一座供奉觀音菩薩的「溫泉寺」,據說是西元717年地藏菩薩化身的道智上人,發願普渡眾生巡迴各地,來到城崎,在當地修法千日,結果湧出溫泉。道智上人後來在此建寺院,西元738年,聖武天皇賜封為「城崎溫泉的守護寺」。古樸的城崎小鎮可看到許多遊客穿著浴衣、拿著小桶悠閒地逛街。據說,城崎溫泉的古式入湯法是,泡湯者須先到溫泉寺參拜,由住持在供奉於道智上人前方的「湯杓」念入祈禱語之後,泡湯者再拿著這湯杓去泡靈湯。在日本溫泉泡湯,要注意的是事項是,儘管有的溫泉設施寫著泉質「具治療皮膚病、慢性疲勞、解宿醉」功效,但也有的標示著「拒絕有刺青、皮膚病、酒醉者」。

(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5年3月號;訂閱《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