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安南醫院麻醉醫師關心患者「最佳體溫」 以確保手術成功及術後恢復

發稿時間:2023/10/26 11:30:4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6 11:30:49)患者的體溫在手術期間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唯有保持最佳體溫,才能確保手術成功,並促進術後恢復速度;安南醫院麻醉科主任蘇翔醫師表示,體溫波動會對各種生理過程產生重大影響,包括新陳代謝、免疫反應和傷口癒合。

蘇翔醫師表示,手術本質上會使身體承受壓力和創傷,加上麻醉、體液流失,以及暴露在手術室的寒冷環境中,都會導致體溫波動,進而左右手術結果。他舉例,手術期間常見「體溫過低」,意即核心體溫低於 36°C(96.8°F),通常與多種不良反應相關;一旦體溫過低會導致血液凝固與受損、手術部位感染風險增加、恢復時間延長,更會對患者預後產生總體負面影響。

麻醉科在手術期間會採用各種方法避免體溫過低,例如使用保暖毯、呼吸迴路中的加熱加濕器,以及加熱靜脈輸液等;圖片為熱空氣式溫毯。(圖/3M台灣子公司)
麻醉科在手術期間會採用各種方法避免體溫過低,例如使用保暖毯、呼吸迴路中的加熱加濕器,以及加熱靜脈輸液等;圖片為熱空氣式溫毯。(圖/3M台灣子公司)


安南醫院主任秘書蘇翔醫師進一步指出,受體溫過低影響最鉅的兩大關鍵因素,分別為「減慢新陳代謝率」及「抑制免疫反應」。前者會導致身體處理藥物和麻醉劑的能力下降,這可能延遲麻醉恢復,從而拉長患者在麻醉後監護室(PACU)的時間。此外,新陳代謝的減少,還會損害身體修復組織和生成新細胞的能力,進而影響傷口癒合。

至於抑制免疫反應,將使患者更容易受到感染,尤其是植入物或手術器械等異物進入體內時,感染風險便隨之提高。蘇翔主秘補充,體溫過低還會導致血管收縮,減少流向組織的血液,進一步損害免疫反應。

因此,保持36.5°C至37.5°C(97.7°F 至 99.5°F)的正常體溫範圍,對於預防上述併發症至關重要。蘇翔醫師分享,麻醉科在手術期間,會採用各種方法避免體溫過低,例如使用保暖毯、呼吸迴路中的加熱加濕器,以及加熱靜脈輸液等。他強調,在心臟或神經外科手術時,嚴格控管正常體溫尤為重要,因大腦和心臟組織對溫度變化高度敏感,即使跟正常範圍僅有微小偏差,也可能產生神經功能缺損、心律失常等嚴重後果。

蘇翔醫師表示,為了優化患者的治療效果及手術體驗,麻醉醫師必須在圍手術期仔細監測患者體溫,才能在體溫過低或過高時,及時進行干預;同時,麻醉醫師還可以幫助手術團隊做出合適決定,透過調整加溫措施來管理潛在併發症。他再次強調,患者體溫與手術結果息息相關,唯有致力維持正常體溫,才有助於促進手術成功,連帶改善術後恢復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