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專輯建議使用Chrome或IE10.0以上版本觀看

採訪側記/我跟梵谷一樣 只在乎創作不在乎生活

記者:王靖怡

2017年,魏德聖推出音樂愛情電影「52赫茲我愛你」搶攻賀歲檔,平面媒體專訪一家接一家上場,在等攝影記者架機器時,突然聽到魏德聖咳嗽聲,問他會不會很累,他開玩笑回說:「沒關係,反正他們(指電影公司宣傳人員)也沒有什麼人性。」逗笑在場所有人。

第一次採訪魏德聖是2014年華文朗讀節活動,穿著KANO電影宣傳服登台,已是億萬票房導演的他,朗讀尚未成名時寫的「小導演失業日記」,聽到魏德聖寫給梵谷的信,至今印象深刻。

梵谷是魏德聖心中的英雄,他自認與梵谷很像,愛喝黑咖啡配硬麵包,作品一樣賣不出去,一樣不得志,一樣穿得很頹廢;但對這些一樣不在乎,魏德聖說:「因為我們都只在乎創作,不在乎生活。」

就是從這句話,開始認識魏德聖。這位大導演經常穿著電影宣傳服或簡單的T恤出席記者會,對生活小節十分隨性,一聊起電影作品,話匣子就大開,眼神閃耀著自信與得意。

即使是馬拉松式專訪,氣氛依舊輕鬆自在,魏德聖就像親切的大哥,總是誠意滿滿地回答可能重複回答不知幾十次的問題。看著眼前這位連賣不賣座都沒個準,就為拍電影負債千萬的導演,不禁佩服他的勇敢。

如同「52赫茲我愛你」中那個樂觀追夢的音樂人,魏德聖坦言角色加入較多他的想法,但這是整個電影圈、音樂圈的共同角色,「就是無敵樂觀,要去追求大家覺得不切實際的夢」。

魏德聖在人生低潮期讀完「梵谷傳」,發現有人比他更慘,得到一點點安慰;比起梵谷終身不得志,魏德聖幸運多了,執導電影「海角七號」及「賽德克.巴萊」在台總票房高達新台幣13.2億元,擔任監製的KANO也是熱賣。

然而,就算成功翻身為億萬導演,要實現創作理念,依舊得低聲下氣四處籌錢,不論遇到的是暖心打氣或冷嘲熱諷,全轉化為動力。肩負為台灣說故事的使命感,大成本製作史詩鉅片,努力復甦台灣電影,魏德聖就是這麼拚。

10年過去,「海角七號」依舊風光稱霸台灣影史,5.3億票房紀錄不是壓力,而是台灣電影復甦的信心,代表市場有這麼大,甚至可能更大,如同魏德聖說的:「風光過了就過了,接下來還有其他事情。」勇敢追夢的他,已準備帶領新作「台灣三部曲」航向未來。

Top
回專題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