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專輯建議使用Chrome或IE10.0以上版本觀看
Top

海角七號風光10年 台灣電影復甦的信心

「留下來,或者我跟妳走!」有愛情、有音樂、有夢想的「海角七號」2008年上映,以濃厚的台灣味打動人心,讓不看國片的觀眾也買票進戲院,創下新台幣5.3億票房紀錄,也讓台灣電影人有信心追夢,帶動新一波國片熱潮。
企劃製作:王靖怡、范育菁、陳盈諭
資料來源:中央社、海角七號電影官方部落格
Copyright © 2018 中央通訊社版權所有

重返2008看海角熱潮

2008年8月22日,「海角七號」挾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光環上映,第2週口碑發酵,票房一路長紅,導演魏德聖一鳴驚人,捧紅范逸臣、田中千繪、「茂伯」林宗仁等演員,最終以新台幣5.3億元登台灣影史華語片票房冠軍。
「海角七號」口碑行銷奏效,上映不到一個月,票房就衝破億元大關,范逸臣重回拍片場景的墾丁夏都沙灘酒店大灣海邊,9月18日、破億當天實現「票房破2000萬就裸泳」的承諾。
「海角七號」票房大賣,吸引影迷前往拍片景點朝聖,墾丁夏都海灘酒店、「阿嘉的家」都成為熱門景點,觀光局順勢輔導業者推出海角七號觀光巴士半日遊和一日遊,掀起恆春半島旅遊盛況。
恆春郵局推出「海角七號」宣傳戳章,只要民眾寄信到電影裡的「恆春郡海角七番地」,郵局就會蓋上戳章,以「查無此地址」退回給寄信人,活動一開跑就湧入上萬封信件索取宣傳戳章。
北管大師林宗仁以「茂伯」一角爆紅,個性鮮明、台詞活潑,成為影迷公認的「國寶」。他應邀在國慶大會表演,一喊出片中招牌台詞「哇係國寶」就逗笑全場。2011年林宗仁心肌梗塞猝逝,讓喜愛「茂伯」的影迷無限懷念。
「海角七號」是第45屆金馬獎大贏家,囊括最佳男配角、原創電影音樂、原創電影歌曲、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及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等獎,飾演「代表」的馬如龍不負眾望抱回男配角,一同演出的妻子沛小嵐感動落淚。
台味濃厚的「海角七號」走向國際,在香港榮登首週票房冠軍,演員們前往新加坡會影迷,首映會一票難求。相較於台灣票房,海外整體表現一般,中國大陸、日本、韓國都是熱潮過後才上映。

後海角時代的台灣電影

「海角七號」讓導演魏德聖打響名號,2011年「賽德克.巴萊」分上下集上映,上集熱賣4.72億,魏德聖執導電影包辦台灣影史華語片票房冠、亞軍,並抱回第48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等6獎。
作家九把刀執導「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2011年上映賣出4.25億,捧紅演員柯震東、陳妍希,「沈佳宜」成為女神代名詞,柯震東奪第48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榮登香港最賣座華語片,2016年才被「寒戰II」超越。
綜藝天王豬哥亮被封為賀歲片票房天王,2017年病逝前共演出6部賀歲片,其中5部票房破億,「豬式笑料」躍上大銀幕,觀眾新春笑開懷,2013年「大尾鱸鰻」創巔峰,賣出4.3億登台灣影史華語片票房季軍。
電視劇製作人陳玉珊執導「我的少女時代」,2015年上映一個月後,男主角王大陸就兌現「票房破3億裸泳」承諾,最終以4.1億登台灣影史華語片票房榜第5名。海外票房狂賣,主題曲「小幸運」跟著紅遍亞洲。
「海角七號」風光稱霸票房榜10年,前5大賣座華語片2015年後沒再變過,台灣電影復甦力道看似漸弱。不過,或許就像當年「海角七號」意外成功,近年類型電影市場逐漸萌芽,等待時機趁勢崛起。

採訪側記/我跟梵谷一樣 只在乎創作不在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