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從南方來

記者/陳至中、許秩維、魯鋼駿、周永捷
企劃製作/李郁欣、陳盈諭、林琪
Photo by Mathias Huysmans on Unsplash

10年人數多兩倍!他們正悄悄改變台灣校園

台灣高教與企業一路南進,搶學生、搶人才。遠從東南亞等國「北漂」求學的學子,如何悄悄改變台灣的大學校園樣貌?除了祈禱室、清真認證等硬體設施的設立,數理能力見長的印度學生來台攻讀博士,更成為清華大學尖端研究的後盾。

記者/陳至中、許秩維
Last Updated: 2018.10.05

上課的鐘聲響起,一群包著頭巾的穆斯林女學生魚貫進入電腦教室,聚精會神聽課。午休時間一到,校內人聲鼎沸,卻有一個安靜的角落排著長長的隊伍。仔細一看,穆斯林學生正輪流進入祈禱室,在禮拜毯上誠心跪拜。

這些場景不是發生在東南亞,而是在台灣的大學校園。近年來,台灣校園吹起新南向風,受到大學數量過剩及少子化危機衝擊,各校紛紛南向拓展招生市場——從東南亞及印度等國來台灣留學的學生越來越多。

越南、大馬、印度、印尼學生數
10年成長超過200%
新南向國家留學生人數與成長率(學位生)
越南、大馬、印度、印尼學生數 10年成長超過200% 越南、大馬、印度、印尼學生數 10年成長超過200%
資料來源:教育部

10年前,印度及東南亞到台灣讀大學及研究所的不到8000人,去年已有約2.5萬名,成長超過兩倍。

這還不包括交換生與短期生。根據教育部統計,過去10年來,新南向國家的非學位生也從97學年度的3116人,106學年度已達到1萬餘人——同樣是增加超過兩倍。

另外,2年前,也就是105學年度,新南向國家在台學生總人數約2.8萬人,106學年度已達到3.8萬多人,一年內成長了35.7%,超越中國大陸的3.5萬餘人。而新南向學生占整體境外學生比重,也從104年的25.8%,至106年成長為32.2%。

穆斯林學生來了!軟硬體設施升級

台灣校園不再清一色是華人面孔,新南向學生,已經成為一股龐大的新勢力。

為了照顧這群穆斯林學生的需求,各校紛紛設置祈禱室。私立育達科大在男、女生宿舍裡各規畫了一間祈禱室,每間8坪大,比起台北車站2坪的祈禱室大了許多。現在各大學也有清真認證的穆斯林餐廳,烹調、餐具及供餐作業皆獨立處理,提供無豬肉料理。

為了照顧新南向學生的飲食需求,台灣的大學校園出現了清真認證的餐廳。(張皓安攝)
為了照顧新南向學生的飲食需求,台灣的大學校園出現了清真認證的餐廳。(張皓安攝)

點點滴滴的改變,為台灣的大學校園注入了東南亞色彩,也讓台灣高教的面貌大不相同。

這些從南方「北漂」求學的學子,以馬來西亞的人數最多,約有1萬3380人;其次是越南,有4463人;印尼位居第3,約4061人。

不過,從成長幅度來看,成長最多的是越南,10年來由1169人增加到4463人,成長了2.8倍,其次是馬來西亞的2.3倍,最引人注目的潛力新秀是印度,這10年來,印度學生由323人成長到1034人,成長了2.2倍。

交大與台積電9月在印度理工學院(IIT)德里分校舉辦「台積電日」攬才活動,許多學生在活動中場休息時間,抓著台積電全球人才蒐集經理魏烈恒(右)提問和推薦自己。(康世人攝)
交大與台積電9月在印度理工學院(IIT)德里分校舉辦「台積電日」攬才活動,許多學生在活動中場休息時間,抓著台積電全球人才蒐集經理魏烈恒(右)提問和推薦自己。(康世人攝)

台積電與交大攜手 南下搶印度人才

印度學生數理強,印度市場又非常重視半導體,數理科系掛帥的清華大學及交通大學紛紛向印度招手。在台灣,印度學生約有1/5、達200多人,集中在清華大學求學。

去年暑假,清華甚至開起第一個「印度文化經貿人才專班」。一個多月的課程,教授政治、經貿、印度語;今年9月20日,交大與台積電攜手,到印度理工學院(IIT)德里分校辦理攬才說明會,希望招攬優秀學生取得台積電獎學金到交大就讀,為台灣產業服務。

語言無痛接軌 大馬學生穩定成長

來台人數最多的馬來西亞,則一直呈現穩定成長的態勢。佛光大學南向辦公室主任陳尚懋分析,馬來西亞一直是海外招生的最大戰場,主因是台灣大學部仍以華語教學為主,馬來西亞當地華僑社群多,華僑子弟華語能力強,來台幾乎沒有適應的問題。

這股校園新南向風,其實也和企業南向脫不了關係,更和當地經濟快速成長有關。銘傳大學副校長劉國偉表示,越南有很多台商企業,許多學生來台可以先熟悉台灣文化,為未來返越南就職做準備。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長畢祖安表示,新南向學生仍預估會持續成長,教育部定下的KPI(關鍵績效指標)是每年以20%的幅度成長,至108學年度成長約可達5.8萬人。政府加柴添火,新南向的步伐越走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