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疫情延燒 事件始末一次看懂

麻疹疫情延燒,自3月29日首例境外移入個案後,至今已23例確診。春末是麻疹疫情好發季節,這波疫情是近9年同期新高。事件的始末透過這篇整理一次看懂。

事件是怎麼發生的?

衛福部疾管署3月29日公布首例境外移入個案,該男子從泰國返台後,在已有傳染力情況下,搭乘台虎班機到沖繩,並在沖繩當地被確診,直到可傳染期過了才回台。個案造成同班機旅客、台灣虎航空服員、機組員等多人感染,與受感染虎航空服員同一辦公區域的其他航空地勤人員也遭感染。該個案在沖繩趴趴走,加上沖繩麻疹疫苗接種率較低,引發沖繩60餘人遭感染,打破沖繩過去4年無麻疹疫情紀錄,甚至有一名日本本土旅客到因到沖繩旅行,也把病毒帶回本土。

延伸閱讀

林口長庚也爆發群聚感染

日前一名澳門境外移入麻疹個案的女性,還沒確診時到林口長庚急診就醫,並到抽血檢驗站驗血,導致林口長庚男護理師感染麻疹,另一名在抽血站驗血的40餘歲女性也遭感染,此群聚追蹤接觸者近千人。截至目前為止,國內共23例麻疹確定病例。

延伸閱讀

個案可傳染期間活動史一覽

境外移入個案常是造成本土群聚感染的原因,疾管署公布麻疹個案可傳染期間活動史供民眾自我檢視。請點選延伸閱讀觀看「麻疹防疫 個案可傳染期間活動史一覽」!

延伸閱讀

麻疹有哪些症狀?如何傳染?

麻疹以空氣、飛沫傳播病毒,傳染力極高,病毒可在空氣中停留2小時,只要走過,就可能被感染。常見症狀包括發燒、出疹、鼻炎、結膜炎、咳嗽,以及發燒3-4天後口腔內出現斑點(柯式斑點),較嚴重者會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根據統計,麻疹是傳染力最強的傳染病,在完全無免疫力的族群,一個麻疹個案可以傳染給12至18人,傳染力比天花、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還強。大部分人感染麻疹,若沒有併發症,2至3週可痊癒。但有約千分之一機率,會有嚴重併發症,包含肺炎與腦炎。

延伸閱讀

發現疑似症狀怎麼做?

民眾若在個案可傳染期間曾在相近時間出現在個案出現的地點,請務必自主健康管理,出門戴口罩,且有發燒、上呼吸道等疑似症狀時,可跟衛生單位聯繫,會協助就醫,降低第三波感染風險。

延伸閱讀

哪些人該打疫苗?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任陳志榮表示,現年37歲以上者基本上不用擔心麻疹,特別是47歲以上,因小時候都出過麻疹,自然感染可終身免疫,抗體都可維持在95%以上,不用再湊熱鬧打疫苗。相對的,抗體最低的一組年齡區間是今年32至36歲者。現年36歲以下者,若常出國,應評估施打疫苗。自費麻疹疫苗該去哪裡打呢?請點選延伸閱讀觀看「麻疹疫苗哪裡打 自費MMR接種院所整理表」!

延伸閱讀

疾管署接手管制麻疹疫苗

全台麻疹疫苗短短3天施打約一萬劑,麻疹疫苗一「針」難求,疾管署宣布接手管制麻疹疫苗,即日起不再開放民眾到醫院接種麻疹疫苗。專家提醒,這20年來在台灣疫苗政策下,沒有麻疹嚴重個案發生,疫苗接種後也要2週才會產生保護力,搶打沒有意義。較重要的是積極追蹤接觸者落實自主管理,且民眾應勤洗手、戴口罩、少出入人多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