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7年內戰會以化武攻擊終結?國際社會超擔心

敘利亞自2011年爆發內戰以來,已造成35萬人罹難,數百萬人逃離家園。政府軍揚言將對西北部的伊德利布省發動攻勢,以收復反抗軍的最後據點,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形容「7年戰爭勝利在望」。然而,國際社會對於這「最後一戰」有著高度憂慮,政府軍若動用化武,恐怕會造成嚴重的人道危機。

敘利亞內戰最後一役?

2017年初,敘利亞政府軍僅掌控17%國土,經過一連串猛攻,反抗軍節節敗退,阿塞德政府收復敘利亞將近2/3領土。伊德利布省和毗鄰的鄉村地區是仍在聖戰分子及反政府軍占據下的最大片土地,政府軍今年9月初以來加強了對這個人口稠密省分的砲擊行動。外界憂慮,敘利亞政府軍和盟友準備再對伊德利布省發動攻擊,可能造成7年內戰最終且最血腥的戰役。

延伸閱讀

伊德利布省現況

伊德利布省位於敘利亞西北部,毗鄰土耳其,大約有300萬居民,其中有半數左右因7年來的殘酷戰爭而流離失所,其他居民則高度仰賴人道救濟存活。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說,近期俄羅斯及政府軍發動幾波空襲,讓驚恐的居民急著在全面攻擊爆發前逃離。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估計,伊德利布省和毗鄰地區9月初以來已有逾3萬人流離失所。

延伸閱讀

將再動用化武?

支持敘利亞反抗軍的土耳其與挺阿塞德的俄羅斯、伊朗9月7日在德黑蘭召開高峰會,儘管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敦促敘利亞政權及其盟友避免大屠殺,但俄羅斯總統蒲亭堅稱阿塞德政權「作為敘利亞合法政府,有權且最終必須掌控所有國土」。3國領導人未能就避免伊德利布省遭受威迫攻擊達成共識,俄羅斯接著發動新一輪空襲。美國國務卿敘利亞特別顧問傑福瑞表示,有「很多證據」顯示,敘利亞政府軍正在伊德利布省準備化學武器。

延伸閱讀

國際社會憂慮

聯合國副秘書長洛科克說:「必須找出辦法來因應這個問題,讓伊德利布未來幾個月不致因出現21世紀最多的死亡人數而形成最嚴重的人道災難。」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表示,一旦政府軍發動突擊,可能還會造成80萬人無家可歸。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推文表示,阿塞德不能不顧一切攻擊伊德利布省,會有成千上萬的人被殺,俄羅斯和伊朗參與這場可能發生的人類悲劇,將會犯下嚴重的人道主義錯誤。美國、英國和法國則警告,阿塞德若動用化武,3國將採取行動回應。白宮也說,一旦使用化武,美國和盟軍將會「迅速且強烈」回應。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則說:「戰爭的風已經刮起。」他呼籲各方尊重人權,保護平民的生命。

延伸閱讀

化武攻擊曾惹怒川普

伊德利布省2017年4月4日遭遇歷來死傷最慘重的化武攻擊,奪走包括稚童在內至少70條人命,促使川普在上任第77天毅然改變政策,首度下令直接攻擊敘利亞政府;這是美國政府在敘利亞內戰以來最強硬直接的行動。2018年4月7日,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附近度瑪鎮遭遇疑似化武攻擊,造成至少60人喪生、上千人受傷,川普再次下令轟炸敘利亞。

延伸閱讀

歷史上的敘利亞

敘利亞淵遠流長的歷史,反映出複雜獨特的背景,這裡是世界最古老文明發源地之一,曾歷經西臺、亞述、巴比倫、埃及、波斯、希臘、腓尼基、羅馬、鄂圖曼土耳其等帝國統治,同時也浸淫在基督教、伊斯蘭教交鋒的長河中。

18世紀,法國將勢力伸進敘利亞,宣稱其為保護地,並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委任統治敘利亞。1946年敘利亞宣告獨立之前,境內一直有外國軍隊駐紮。1958年,敘利亞曾與埃及合併為阿拉伯聯合共和國,3年後脫離阿聯,成為獨立國家。

內戰已奪35萬人命

受「阿拉伯之春」影響,2011年敘利亞的反政府示威活動演變成武裝衝突,並蔓延至全國,在美國等西方國家和伊斯蘭教遜尼派國家協助下,敘利亞反對派迅速壯大並建立武裝力量。另一方面,包括伊斯蘭國在內的伊斯蘭恐怖組織,以及尋求擺脫外族統治的庫德族武裝組織也趁機崛起,讓敘利亞武裝衝突不斷。

伊朗和俄羅斯大力支援敘利亞政府,敘利亞內戰成為遜尼派與什葉派之間以及美國與俄羅斯之間的角力場,政府軍雖然幾度遭到西方國家轟炸,但在俄羅斯和伊朗支持下,仍能掌握戰局主導權。根據統計,這場內戰已奪走35萬人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