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瀏覽環境1680*1050,若以下區塊未完整呈現,可利用「Ctrl -」或
縮一級 縮二級 重設 調整。建議使用Firefox、Chrome或IE9以上版本瀏覽器

企劃製作/黃淑芳、宋育泰、郭秀文、童一寧、沈孟燕、林建勳、簡莉庭、陳思樺、馬綺韓、金怡萱企劃製作。更多金馬即時新聞,請上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

終身成就獎:甄珍

甄珍拿過兩次亞洲影后,而且是亞洲影展年紀最小的影后;入圍過金馬獎,卻從未得過金馬獎。今年,金馬獎決定將第50屆「終身成就獎」頒給她,恰巧也是甄珍踏入影壇的第50年。

踏入影壇,一場美麗的意外

名導演李翰祥成立國聯電影公司,在台灣招考演員,甄珍的同學拿她的照片幫她報名,她硬著頭皮去試鏡,在一千多位角逐者中脫穎而出。李翰祥替她取了「甄珍」這個藝名,意指「甄試中的珍品」。

初入影壇時,甄珍才16歲,活潑可愛的嬌俏少女形象深入人心,以「小淘氣」稱號走紅。過了淘氣的年紀,她的浪漫文藝片深情動人,部部賣座,成為文藝片的首席女星。

國聯電影公司的影星甄珍到北投僑園和淡水海濱郊遊,並給中國攝影學會的會員攝影。中央社記者陳漢中攝

香港功夫武俠片稱霸市場之際,甄珍主演的文藝片為台灣影壇打開票房新路;她更是「二秦二林(秦漢、秦祥林、林青霞、林鳳嬌)」崛起前,在台、港、東南亞走紅的影星。

國聯五鳳

1964年,甄珍(右2)成為李翰祥在台甄選唯一錄取的新秀,與演員江青、鈕方雨、李登惠、汪玲並稱為「國聯五鳳」。

白屋之戀 颳起瓊瑤旋風

甄珍能夠贏得李翰祥的青睞,靠的就是自然不做作的演出風格;尤其擅長飾演青春活潑、倔強獨立、古靈精怪的少女。略帶圓潤的少女臉龐,圓圓的、水靈靈的大眼睛,總能自然而然地讓觀眾為她劇中的角色心疼,或者原諒她的調皮搗蛋。

過了淘氣的年紀,甄珍轉演出浪漫文藝片。1972年,甄珍演出改編自玄小佛原著電影「白屋之戀」,唯美劇情加上與鄧光榮對戲的化學作用,讓這部電影大受歡迎,從此開啟長達十餘年,以瓊瑤等愛情小說為基礎的「三廳」電影風潮。

甄珍演出的瓊瑤電影包括「彩雲飛」、「心有千千結」、「海鷗飛處」、「一簾幽夢」。她的「瓊女郎」形象,和林鳳嬌的溫婉、林青霞的英挺都不同,讓粉絲念念不忘。

當紅的甄珍和許多一線男星配戲,除了鄧光榮,值得一提的還有秦祥林。

秦祥林是由甄珍的母親(當年著名的星媽)推薦出任「心有千千結」的男主角,一演就紅了,從小咖武俠電影配角,躍身為文藝片男主角,才有了後來「二秦二林」時代眼神會放電的秦祥林。

金馬獎執委會主席侯孝賢當年是「心有千千結」場記,他形容當時甄珍的魅力確實無人能敵,是天生的電影明星。

中影「白屋之戀」男女主角鄧光榮甄珍。中央社記者馮國鏘攝

電影外的甄珍

1968年,來台集訓的日本巨人棒球隊,於在台北市棒球場,分兩隊作一場表演賽。甄珍向王貞治獻花。中央社記者潘月康攝

從全盛到淡出影壇

1970年代是甄珍演藝生涯的全盛時期,事業、情場兩得意。那年甄珍23歲,淚眼汪汪地扮演一心救父的么女緹縈,臉上仍帶點嬰兒肥,吹彈可破。連林青霞都「投降」寫下這段評論:

「看着甄珍那張稚嫩無邪的臉蛋,看見地上跪出的兩道血路,見她一臉淚水勇敢激動的跪求皇上饒命,我的心都揪了。」

甄珍也因「緹縈」一片獲得亞洲影展最佳女主角獎。

後來,甄珍與拍攝「緹縈」結緣的香港紅星謝賢(謝霆鋒之父)熱戀結婚,兩人一起來台拍攝「一簾幽夢」,她是多愁少女汪紫菱,他是體貼入微的費雲帆,戲裡戲外羨煞多少觀眾。可惜兩人姻緣不長,不久就離婚,甄珍後來嫁給鬼才音樂人劉家昌,逐漸淡出影壇。

等到甄珍再現身,她的身分已是歌手劉子千的媽。為了兒子發片,她勞心勞力,陪著兒子錄音、製作、往返台港兩地宣傳,比兒子還緊張,累到差點小中風。

再次登台

現在,甄珍要從配角星媽,重新回到明星主角身分,在丈夫、兒子陪伴下,站上金馬獎舞台,領取終身成就獎,讓愛她的影迷回味昔日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