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瀏覽環境1680*1050,若以下區塊未完整呈現,可利用「Ctrl -」或
縮一級 縮二級 重設 調整。建議使用Firefox、Chrome或IE9以上版本瀏覽器

企劃製作/黃淑芳、宋育泰、郭秀文、童一寧、沈孟燕、林建勳、簡莉庭、陳思樺、馬綺韓、金怡萱企劃製作。更多金馬即時新聞,請上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

最佳男主角 Best Leading Actor

王羽/失魂

比起「獨臂刀王」裡俠客的豪放,「失魂」的王羽極度內斂。這位愛子心切卻不善表達的老爸爸,冷靜地為兒子犯的錯收拾善後。面對女兒死了好幾天才尋上門來的女婿,他的語氣平靜,說出口的話卻銳利如刀。

用幾乎不帶情緒起伏的聲音,表達竭力維持穩定的情緒,沒有霸氣,很有說服力,尤其是冷冷的眼神。

梁朝偉/一代宗師

拿過這麼多獎,梁朝偉的演技早已有口皆碑。為了演葉問,他花4年時間學功夫、練詠春拳,兩度手臂骨折,為了不耽誤拍攝進度,他還偷偷吃止痛藥繼續拍戲,真正做到「打斷手骨巔倒勇」

飾演葉問的演員中,他的武打招式或許不是最漂亮的,卻更深層地演繹了功夫師父的靈魂、對武術的思想。

張家輝/激戰

過氣拳王陷入人生低潮,意外收了徒弟,意外與一對母女結緣,照顧起沒有血緣關係的小女孩。張家輝在戲裡不只展現苦練的體格、肌肉,也細膩刻劃生命中不同的情感。

張家輝曾以「證人」拿下金馬獎、香港金像獎、亞太影展等7個影帝。「激戰」已奪上海金爵獎影帝,接著挑戰金馬獎。

梁家輝/寒戰

亦正亦邪的警察,在香港警匪片裡多不勝數。梁家輝把這樣常見的角色,詮釋得宛如為他量身訂做。他的火爆、張狂,到最後的內心轉折,無不精彩,榮膺香港金像獎影帝。

梁家輝與郭富城針鋒相對的爭執,是全劇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幕。郭富城的斯文,更映襯出梁家輝的犀利。

李康生/郊遊

劇中一段長達十餘分鐘的「吃高麗菜」片段,劇本裡只有一句話:「小康吃高麗菜。」沒有任何其他提示。李康生說,他吃了一半,導演還沒喊卡,只好邊拍、邊吃、邊想接下來該怎麼吃。結果這場戲一次OK,而且非常撼動人心。導演蔡明亮著名的長鏡頭下,李康生彷彿沒有在演出,只是讓情緒自然流露的失落中年男子,很難不被他打動。

最佳女主角 Best Leading Actress

顏卓靈/狂舞派

不到20歲的顏卓靈,是香港極受矚目的新生代女演員之一。2012年已憑電影「大追捕」獲得香港導演會最佳新人獎。在「狂舞派」中扮演一心只愛跳舞的女大學生豆腐花,一身勁舞俐落精彩,露出小虎牙的燦爛笑容讓人印象深刻。片中一段受傷後吐露心聲:「我真的好愛跳舞!」活靈活現,引人同情。

章子怡/一代宗師

章子怡曾以「臥虎藏龍」、「2046」兩度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只可惜兩次都與影后寶座擦身而過。她為扮演「一代宗師」裡的八卦形意門傳人宮二,特別長期苦練八卦拳,加上早年的舞蹈底子,果然在交出一張神形兼備的漂亮成績單,演活了這個為報父仇不惜犧牲自己,堅毅中卻又帶著溫柔的武術大師。

桂綸鎂/聖誕玫瑰

去年大爆冷門拿下金馬獎影后的桂綸鎂,今年再度以「聖誕玫瑰」中,籠罩在性侵疑雲下的身障鋼琴老師一角入圍。從柔弱無辜到尖銳凌厲,桂綸鎂隨著劇情的轉變,也讓這個角色有了驚人的變化,片末的一場法庭大逆轉,更被形容為「得獎場」。同片男主角張震也稱讚她是「很會演戲的變態演員」。

舒淇/西遊降魔篇

舒淇過去曾以「飛一般愛情小說」、「千禧曼波」、「不再讓你孤單」三度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更以「最好的時光」成為第42屆金馬獎影后。此次她在「西遊降魔篇」中,扮演痴戀少年玄奘的降魔師段小姐,嬌俏可愛’、痴情低迴,女性觀眾照樣拜倒在她裙下,影評人更形容「有了舒淇,這部電影才有了看頭」。

鄭秀文/盲探

鄭秀文在「盲探」中扮演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傻大姊何家彤,顯然綜合了多年的磨練,以及最佳拍檔男主角劉德華、導演杜琪峯的超級組合加持,她在片中收放自如的喜劇功力幾近爐火純青。過去鄭秀文兩度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孤男寡女」、「我左眼見到鬼」都是喜劇,而上一個因喜劇成為金馬影后的女星,則是10年前「金雞」中的吳君如。鄭秀文此次能否突圍而出,成為影迷關注焦點。

最佳影片 Best Feature Film

天注定

4個來自中國大陸不同省份、不同背景、不同職業的男女,在急遽變動的時代裡,各自面對生活中的哀傷與希望,以不同的暴力行為,展現現代的所謂「俠義」。

英文名「A Touch of Sin」(一絲惡念),與胡金銓「俠女」的「A Touch of Zen」(一縷禪機)近似,以此向大師致敬。

一代宗師

這是佛山葉問的故事,又不完全是葉問的故事。

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中,倒下,崛起,前仆,後繼。時代,一起一伏間,退散,重聚,反撲,躍進。導演王家衛花費10年時間,醞釀出充滿個人風格,介於武打片與藝術片之間的電影,滋味,自在人心。

郊遊

失業的父親付不起房租,居無定所,靠著在街頭舉廣告招牌糊口,兩個孩子就跟著他在城市裡遊蕩。沒水沒電,他們總是睡在一張舊床墊上,與一顆畫上眼睛的高麗菜相擁而眠。

從郊區的河岸,到廢棄的建物,無所依歸的一家人,緩慢平靜的過著一天又一天,彷彿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

毒戰

描敘緝毒的警匪電影,主軸是「人心比毒更毒」,角色裡套著角色,一環扣一環。

礙於中國大陸電檢制度,片中的警察都是正面形象,與香港警匪片有點像又不太像。在大陸上映票房極佳,在香港賣座平平,兩地影評評價也相去甚遠。

爸媽不在家

新加坡新銳導演陳哲藝的作品。聰明搗蛋的孩子排斥新來的菲傭,利用各種機會整她。礙於生計,菲傭只能忍耐,設法在這個家庭生活下去。

爸媽不在家的時間愈來愈長,或即使在家也無暇關照孩子生活。菲傭和孩子從衝突到相依,一起面對逼近的家庭風暴。

最佳導演 Best Director

鍾孟宏/失魂

鍾孟宏曾以「第四張畫」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劇情片大獎,此次大膽挑戰國片少見的驚悚題材,片中使用大量隱喻手法,夾雜黑色幽默,影像語言犀利冷冽,成功營造壓抑陰沉氣氛。只可惜就影片整體成績來說,野心有餘,完成度未臻完美。

賈樟柯/天注定

身為中國第六代導演代表人物之一的賈樟柯,曾說「天注定」是靈光一閃中得到的作品,再次展現對於現代中國社會與小人物的同情關懷,並形容此片是「當代人的武俠片」。以平靜冷淡的新聞記錄片口吻,串連四個殘酷案例,以大量血腥暴力場景串連,大陸媒體普遍認為本片「揭露傷疤」的企圖心極強。

王家衛/一代宗師

22年前以「阿飛正傳」獲金馬獎最佳導演,從此奠定影壇地位的大導演王家衛,花了十年光陰才磨出「一代宗師」。王家衛在片中以詩意的畫面,搭配充滿哲理、句句都有份量的經典對白,描繪詠春大師葉問的另一面,拍出了一部與眾不同的「功夫片」。

蔡明亮/郊遊

蔡明亮多年來在國際重要影展獲獎無數,並曾於1997年以「河流」獲金馬獎最佳導演獎。他的作品一向都以獨特的藝術風格著稱,「郊遊」更是蔡明亮再次挑戰極限的大膽嘗試。在形式上,運用長時間的安靜、如現代畫般的強烈構圖,強調在內容上對於人類孤獨本質的探索,完全顛覆一般觀眾對電影的想像。

杜琪峯/毒戰

杜琪峰曾經以「鎗火」、「大事件」、「奪命金」三度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毒戰」又是他擅長並且鍾愛的警匪題材。但在傳統警匪類型之上,杜琪峰又在「毒戰」中加入了中港關係的隱喻,加上演員快節奏、有如奇蹟的身分切換演出,交出一張「門道」與「熱鬧」兼具,商業與藝術近乎平衡的漂亮成績單。

最佳男配角 Best Supporting Actor

陳天文/爸媽不在家

以偶像形象出道的陳天文為戲增肥,挺著大肚腩、穿著白內褲與劇中的菲傭對戲,演出在金融風暴中,想要保護家庭,卻又心餘力絀的爸爸,生動自然。

李雪健/一九四二

李雪健得過中國大陸金雞獎、百花獎最佳男主角,常看大陸劇的台灣觀眾對他也許不陌生。「一九四二」片中,他扮演河南省政府主席李培基,在抗日戰爭與河南大旱雙重災難打擊下,為災民請命,演出細節拿捏精準貼切。

彭于晏/激戰

彭于晏以極短時間,練出令人驚嘆的威猛體魄,再一次證明他的意志力。格鬥場上打得昏天暗地、沒打死又爬起來,只為了讓經商失敗而失志的父親找到重新站起來的力量,散發正面能量。

黃渤/西遊降魔篇

在戲精周星馳執導的西遊記裡,演周星馳演過的孫悟空,黃勃形容「完全是個自殺行為」。扮相醜一點(或者說醜到不可思議)、演法更無厘頭一點,只要出場,就是亮點。

佟大為/海闊天空

從年少時的詩意浪漫,到夢想落空、跌回現實,繞了一大圈發現其實還是個浪漫派,這是佟大為的角色。戲份不多,但可稱得上是黃金配角,有畫龍點睛之效,也是調和另外兩位男主角爭執的關鍵人物。

最佳女配角 Best Supporting Actress

楊雁雁/爸媽不在家

挺著大肚子飾演一位望子成龍的嚴厲媽媽,嚴厲也馴服不了頑皮的兒子,常常被學校叫去「溝通」。楊雁雁在片中犧牲很大,連進產房生孩子的真實人生都直接成了電影畫面。

李馨巧/激戰

馬來西亞知名童星,5歲就出道。「激戰」裡飾演被迫負起一家之主重任,照顧媽媽的小女兒,她和張家輝的對手戲,比起格鬥台上的打鬥還搶戲,並以此片拿下上海電影節金爵獎史上最年輕的最佳女主角。

邵音音/李碧華鬼魅系列:迷離夜

社會底層以「打小人」為業的老嫗,遇上各式各樣的客人,從無奈自嘲、詼諧鬥嘴、見死不救、心虛悔恨,到痛哭哀求,老牌演員邵音音的演出層次分明,寶刀未老。

林美秀/親愛的奶奶

偶像劇裡的萬能阿母,林美秀在「親愛的奶奶」裡演的正是她的拿手好戲,對婆婆、對媳婦、對兒子,每個身分都有不同的難處。不演喜劇的林美秀,內斂的演出一樣精彩。

薛紅/春夢

大連的咖啡店老闆娘,因為幫老友的忙,在電影裡軋一角,飾演女主角的閨蜜。只有故事大綱,沒有劇本,台詞自己看著辦,就這樣,也讓她演到入圍最佳女配角。

最佳新演員 Best New Performer

郭書瑤/志氣

改編自景美女中拔河隊故事的「志氣」,郭書瑤恰如其份呈現少女倔強、好勝、固執、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特質,以及團隊運動最感人的合作精神背後的汗水與淚水。

許家樂/爸媽不在家

導演陳哲藝花了10個月時間,跑了20幾所小學,從8000個小朋友中選出許家樂,這個素人小演員不油滑、自然不生澀的演出,與菲傭的主僕情誼感人程度不遜於「桃姐」。

楊亮俞/暑假作業

個性自負的都市小孩,暑假期間到鄉下陪爺爺,在網路訊號不良的鄉下,認識了許多新朋友,過著童年原該有的簡單生活。楊亮俞的演出清新、可愛、率直,輕鬆而又寫實。

黃劭揚/甜‧秘密

從17歲小男生的視野,看著家人、同學對愛情的渴求與恐懼,看起來平凡的他忙著幫別人解決問題,卻是寂寞而被遺忘的那個人。黃劭揚端著一碗麵,向爸爸、媽媽、姊姊獻殷勤,卻沒人領情的段落,既逗趣又感傷。

董子健/青春派

高中生電影,說高中生故事。董子健以素人演員的樸實、真誠,詮釋高中生在初戀、升學考試、父母期待壓力下的喜樂哀愁,喚起過來人心中的青春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