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同陷經營權之爭 土地資產成原罪

2018/3/29 07:56(3/29 09: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同百年企業專題2(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9日電)大同公司前董事長林蔚山因通達案被判刑,多次遭市場派股東批評,加上大同坐擁高價土地資產引來市場派覬覦,林蔚山今年2月意外請辭董事長,改由林郭文艷迎戰市場派。

今年邁向創立100週年的大同集團在台灣發跡甚早,全台土地資產超過35萬坪,市場估計,光是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大同總部土地1萬2000坪的開發市值就超過新台幣千億元,加上大同股價長期低迷,在2006年、2008年、2011年都曾發生經營權之爭。

2015年底到2016年初,大同股價一度跌到7元上下,當時有特定買盤低接,市場盛傳特定買盤背後金主為中資,覬覦大同在北台灣的精華地段。

去年大同市場派股東在股東會董事改選中落敗,仍持續買進股票,董事會為反擊市場派,捍衛經營權,於去年12月通過70億元現金增資案來稀釋市場派股權。市場派代表欣同公司負責人林宏信今年1月對董事會表達不滿,要求撤換全體董事,並反對現增案。

林蔚山在多年前以個人名義投資筆電廠通達,但通達經營不善,致虧損連連,林蔚山疑涉挪用大同集團資金、觸犯證券交易法的背信罪,台灣高等法院原判決林蔚山共需賠償新台幣22億元,但最高法院廢棄高院原判決,並發回重審。

林蔚山因司法案件屢遭市場派股東質疑不適任,而林蔚山曾多次表明不會辭任大同董事長,去年5月更在股東會上喊冤,直言司法不公不義。不料今年2月1日,林蔚山突然請辭大同董事長,由妻子林郭文艷接任,是大同成立百年以來首次由非林家子孫擔任董事長。

業界人士認為,林蔚山受制於通達案官司纏身,可能導致主管機關退件大同增資案的機率增加,但大同需要資金投入新事業,此時由林郭文艷掌權,有助於大同與通達案切割,更可正面迎戰市場派。

林蔚山在辭職聲明書中表示,他為大同服務奉獻已達46年,深知對大同與集團公司的責任,也每天思考如何讓大同與集團公司與時俱進、成長茁壯,他身為林家第三代傳承,怎可能有任何念頭去傷害大同?

林蔚山強調,通達是個受騙而投資失利的案子,前手經營者作假帳,騙過大同的評估團隊而投資;前手經營者更夥同銀行職員用假帳詐貸,要求他去背書,他若早知有詐,不但不會自陷背保責任,也不會去投資。

林蔚山說,如此重大的弊案,作假帳的前手卻只被定罪違反商業會計法,而他個人卻被判重刑,又有鉅額罰款,他一定以最大力量捍衛個人清白。(編輯:張良知)1070329


延伸閱讀》大同集團市值逾千億 改善績效求翻身
延伸閱讀》大同回首百年 3時期奠定發展里程碑
延伸閱讀》大同寶寶稀有版 身價高於大同股票
延伸閱讀》大同電鍋成主婦救星 出國學子必備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同回首百年 3時期奠定發展里程碑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