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費洛蒙除害蟲 朝陽科大推健康農產

2014/8/15 19: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創新台灣系列報導(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15日電)農作除蟲不一定得用農藥,朝陽科大研發費洛蒙微膠囊專利技術,合成昆蟲費洛蒙,在農田設捕蟲器誘捕害蟲,以生物性製劑防治害蟲,成功推廣無毒安全農產品。

朝陽科技大學在2008年成立費洛蒙中心,是全台唯一以費洛蒙為單一研究主體的特色中心。朝陽科大應用化學系費洛蒙中心助理教授錢偉鈞說,費洛蒙防治害蟲模式不僅研發困難,還要改變農民使用農藥觀念,一路走來是條漫長的道路。

「除蟲不一定要靠農藥」,錢偉鈞說,費洛蒙(Pheromone)是生物間交換訊息的化合物,由生物分泌體外,可引導或刺激同種其他個體。透過化學合成特定的雌蟲性費洛蒙,置於專利設計「只進不出」的捕蟲器內,在田間可誘捕大批雄蟲,雌蟲無法交配即可降低繁衍,大幅減少蟲量。

「技術要有效,才能解決問題」;錢偉鈞說,費洛蒙防治蟲具有無毒、高效性、可長期使用等優點,但卻容易揮發、氧化及熱分解,要置於風吹雨打的田間誘捕蟲,面臨時效性、穩定性的挑戰,經長期研發,終於找到控制費洛蒙釋放的關鍵技術。

錢偉鈞指出,費洛蒙經加入介面活性劑,會形成微膠囊,提高安定性,並能以微膠囊膜殼厚薄來調控釋放時間,有效期可調控在1至6個月間,微膠囊緩釋專利技術將費洛蒙製成棉線微膠囊劑和膏劑,透過穩定、持續地揮散達到有效的誘捕昆蟲功能。

農業大量使用農藥,殘餘及迫害生態問題逐漸引起全球關注,朝陽科技大學費洛蒙中心以生物特性取代農藥除蟲的技術也漸獲青睞,研發昆蟲誘捕裝置及容器等誘捕蟲設計,在3年前各獲台灣多項專利,目前申請中國大陸專利。

朝陽科技大學費洛蒙中心研究成果,在兩岸創意競賽也頻頻獲獎,表現亮眼,包括2013年海峽兩岸大學生創業創新競賽特等獎、2013年上海海峽盃創業競賽金牌獎、103年中區「創新、創業、商品化—崢嶸棟樑競賽」第一名及103年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創新創業競賽第一名。

校長鍾任琴表示,「生物誘導型農藥取代劑」獲得教育部今年首屆全國創新創業競賽冠軍,掌握的微膠囊技術及費洛蒙分析合成技術,是朝陽科大歷時多年、投入新台幣上億元研發經費,所研發出的無毒農業應用重點技術,應用在水稻、蔬菜、茶葉、水果及玉米等作物農業害蟲防治,可替代農藥,全程以無毒方式栽植作物。

費洛蒙中心目前鎖定合成多種農作害蟲的費洛蒙,例如,甘藷的甘藷蟻象、茶類的茶姬捲葉蛾、蔬菜類的斜紋夜盜蛾及小菜蛾等10多種害蟲;並在全省400多個農業定點進行田間實驗,不僅抓到大量鎖定害蟲,農作未使用農藥,蟲害即能降低,收成品質即能相對提高。

「農作使用農藥,雖害蟲吃農藥死了,但人也吃進可觀的殘留農藥」;朝陽科大產學合作處副處長兼創新育成中心主任劉素娟指出,雲林縣水林鄉是台灣地瓜重要產地,甘藷蟻象啃食地瓜影響賣相及收成,過去農民將農藥拌入土中防治,不但破壞生態、殘留農藥,也造成地瓜本身酵素成分的改變。

水林村知名的「校長地瓜」開啟當地栽種地瓜的新模式。國小校長李高章退休後栽種1公頃地瓜,堅持不用農藥,但收成量僅施用農藥農地的3%,陷入安全及產量兩難的困境。

經朝陽科大輔導費洛蒙防治害蟲,3年後收成量已達到施用農藥農地的6成,並自創「校長地瓜」精緻地瓜品牌,大幅提高品質及產量,目前栽種面積漸增為5公頃。

劉素娟說,使用化學農藥的地瓜每斤售價約新台幣2至5元,而「校長地瓜」平均每斤售價在25元以上,今年減產甚至一度飆到65元,不但降低農藥成本,並提升農產品價值。

朝陽科技大學費洛蒙中心透過產學合作及參加創意創業發表等模式進行推廣,在台灣及東南亞、歐洲等地都有不錯成效;劉素娟指出,種植橄欖的西班牙及希臘等國家都相當感興趣。

生物防治害蟲技術漸露光芒,受業界青睞。劉素娟指出,在農委會輔導下,朝陽科大費洛蒙中心目前與中西化學公司正進行斜紋夜盜蛾費洛蒙膏劑的技轉合作。

朝陽科大的創意不僅在研發產品,並透過農產分配模式做創意推廣。劉素娟說,校方輔導學生創業,成立「台灣神農會社」與阿里山茶農合作,契約2分地栽種無毒茶園,從事費洛蒙害蟲防治,學生分配茶葉總產量的20%,並自行包裝銷售國外。

鍾任琴指出,無毒的費洛蒙不會導致害蟲的抗藥性及農藥殘留疑慮,糧食安全是全球未來重要課題,朝陽科大費洛蒙中心的生物防治技術成熟,而且是可行的模式,已可大量生產商品化,將成為健康安全農業的重要助力。103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原民圖騰神話 花生騷創獨特潮T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