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衛二號今正式畢業 除役茶會感念

2016/8/19 12:11(8/19 14: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9日電)我國首枚遙測衛星福衛二號執行任務持續運轉長達12年2個月,今天正式除役,功成身退。

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上午舉辦福爾摩沙衛星二號(福衛二號)除役茶會,由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主持。

張桂祥表示,福衛二號於2004年5月21日發射升空,過去12年來為台灣與全球拍照250萬幅,保留下地形樣貌。

福衛二號是好朋友,也是老朋友,張桂祥說,過去點滴在心頭,福衛二號陪伴太空中心走過低潮,陪伴太空中心成長。

沒有福衛二號,就沒有福衛五號,張桂祥表示,福衛二號是老師,無私奉獻資料與經驗,只是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他最後以「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表達對福衛二號的感念。

國研院院長羅清華表示,今天應該以參加畢業典禮的心情來參加福衛二號除役茶會,感謝福衛二號過去12年來關照世界、守護台灣。

福衛二號「畢業」後,羅清華說,福衛二號每天還會對台灣打招呼兩次,只是任務解除;他並期許,太空中心團隊能儘快完成福衛五號相關準備。

太空中心表示,福衛二號原配備4個反應輪,其中,第三號反應輪已於2011年12月失效,第一號反應輪於今年6月21日發生功能異常,中心立即進行緊急應變處置作業。

太空中心操作團隊維持福衛二號於安全模式,密集監看衛星姿態與電力,分析衛星健康狀況,並討論及嘗試各種可能處置作為,只是經數週努力,團隊最終評估,福衛二號第一號及第三號反應輪確定失效,無法回復。

太空中心與國研院分別召開福衛二號相關技術評估及檢視會議,確認已不能精準控制姿態執行既定任務,經呈報科技部,並於8月1日獲核可,太空中心今天正式宣布福衛二號除役。

目前接替福衛二號的福衛五號已全部完成並通過測試,太空中心表示,將由美國發射服務合約商SapceX在未來幾個月後發射升空。

太空中心指出,在福衛五號銜接任務前,將透過日本守望亞洲災害防救組織、聯合國作業衛星應用平台等國際組織平台,及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中心,提供國內緊急衛星影像。1050819

※你可能還想看:
伴台灣走過12年風雨 福衛二號功成身退
他的畫當年隨火箭升空 福衛二號除役感觸多
福衛二號拍照12年 面積等同4萬個台灣
看更多福衛二號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