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賣場原民主管返鄉務農 加值原鄉農產

2017/10/10 14:51(10/10 14: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青農崛起好時尚系列5(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0日電)來自屏東縣泰武鄉的原住民高金漢辭去連鎖賣場主管返鄉務農,並參加職訓習得農產加工技術,全家總動員將家裡變作農產加工廠,為原鄉農產加值,並打開原鄉農產網路行銷通路。

高金漢軍職退伍後就到台中一家連鎖大賣場工作,從基層一路做到主管,後來考量父母年邁需人照顧,於是舉家返鄉接手家中農地,並開始在自家農地栽種各式作物。

「相信原鄉農地土壤肥沃,不用施肥料,也能讓作物豐饒」,高金漢憑著這股信念,陸續把老薑、地瓜、芋頭、稻米、紅藜、小米、芒果、香蕉、酪梨等各式作物依時節栽種,多年來都有不錯的收成。

為拉長農產品保存期限並提升農產附加價值,高金漢後來參與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農產品加工及包裝行銷班」職訓課程,接受3個月職訓,學習農產品醃漬、釀造技術、酵素製作、草本保養品製作、市場行銷與通路開發等兼具理論與實務課程,累積扎實技術訓練後,返家展開他的「加工事業」。

一般農產加工品若要稍具規模,往往須投入數十萬元資金,初試啼聲的高金漢資金有限下,「家庭即工廠」的兒時記憶為他打開創業的另一扇窗。

高金漢說,「我都用簡便、小巧的機具,半機械、半人工的方式來運作」,貼心的太太會主動的幫忙洗薑、刨薑、磨薑,乖巧的女兒們則會協助包裝,整個加工製作流程充滿甜蜜的家庭歡樂,「回鄉耕農成就了我家的開心農場,這條路我是走對了」。

高金漢表示,受訓時賣過泡菜的同學不藏私分享醃製技巧,並將磨製薑黃粉的小撇步在課堂上公開,再加上老師講授的網路行銷概念,莫不讓他受益良多。

他又說,他透過粉絲專頁已培養出一批全台各地的死忠顧客,未來將計畫在網路上建立「泰鄉農場」專頁,為家鄉排灣族人提供農產行銷平台,搭起一座橋樑,讓族人便捷的銷售原鄉農產品,也讓更多外地人方便嘗到原鄉農特產。1061010


延伸閱讀》屏東青農 用創意讓農夫有尊嚴
延伸閱讀》紅豆蜂蜜變裝婚禮小物 會計變身辣椒農
延伸閱讀》管理2公頃鳳梨 陳詩佩將鳳梨乾賣到東京
延伸閱讀》接棒務農變好米達人 農二代陳毅鴻闖出頭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