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客廳打到口袋 有線電視角力大戰

2017/12/2 09:54(12/2 1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有線電視的機會與挑戰(4)(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日電)OTT浪潮,有線電視面臨「剪線潮」危機,凱擘宣布退出頻道代理,將重塑遊戲規則,推動改革的中華電MOD聲勢也日益壯大,數位匯流商機角力戰一觸即發。

近期讓有線電視產官學界熱烈討論的新鮮話題,就是凱擘無預警宣布退出頻道代理市場。富邦蔡家兄弟旗下的凱擘及台灣大哥大(台固媒體)共計擁有164.6萬戶,市場占有率31.7%。凱擘此舉獲鴻海集團入主的系統業者台灣寬頻(TBC)響應,也要直接與頻道業者洽談授權合約。

富邦集團旗下的台灣大哥大與鴻海集團結盟深厚,且台灣大挾富邦集團資源積極布局數位匯流、鴻海集團幾年前就擘劃「八屏一雲一網」願景,雙方在數位匯流版圖合作契機大增,幾乎確立同一陣營局勢。

另一方面,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上任以來,以「合理分潤」、「收視自主」兩大招式改革MOD,期盼打破長期被系統台壟斷、充滿「潛規則」的有線電視產業。掌握近30個頻道的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近期與MOD結盟關係逐漸浮上檯面,中華電積極充實MOD節目內容,也透過Hami Video布局OTT市場,搶當「數位經濟的發電機」。

「有線電視」與「電信平台」兩大陣營對抗局面將成形,MOD在鄭優大力改革下,收視戶飛速成長,明年將挑戰200萬戶,聲勢已不可同日而語;蔡明忠則早已布局數位匯流商機,近期更將掀起有線電視革命。

凱擘投下市場震撼彈,主動放棄一年約新台幣20億元生意,打的是什麼算盤?

業者分析兩大原因,第一,為「分組付費」上路預作準備,未來收視戶不必再被迫吃「大鍋菜」,可選購由系統業者自行規劃的套餐,而凱擘拿掉頻道代理商身分,也無需煩惱手上的25個頻道誰該被放入最熱門分組付費頻道中。

第二,為往後OTT時代改走跨平台內容代理授權鋪路。凱擘除有線電視系統,還有myVideo OTT(網路影音服務)服務及隨選服務SuperMOD,隨OTT和隨選視訊服務漸成氣候,舊有有線電視頻道代理反而綁手綁腳,往後可能改走跨平台內容代理授權,電視、網路與手機授權一次到位。

兩大動機都是為因應有線電視產業醞釀中的大改變。

「能不改革嗎?」系統台業者說,有線電視「剪線潮」恐怕會越來越高漲,相較於被迫收視的電視選擇,年輕人更愛看OTT,在市場遭分食狀況下,系統業者與其坐以待斃,不如正面迎向挑戰。有線電視生態長期以來「穩定」,但穩定就缺乏競爭,「如果再不做出改變,會越來越慘」。

市調機構eMarketer報告指出,美國越來越多人不再收看有線電視,「剪線潮(cord-cutting)」洶湧,導致今年電視廣告收入減少。

OTT興起,消費者選擇透過網路收看影視內容,而不再依賴傳統有線與衛星電視等付費電視服務,這股風潮漸漸從年輕族群擴散到家中長輩。

「有線電視再不爭氣,這股剪線潮難保不會在台登場」,OTT儘管短時間還不足以顛覆有線電視產業,卻已給產業大老帶來擔憂。1061202


延伸閱讀》分組付費107年上路 有線電視降價拚生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