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污減煤台電吃力 107年備轉容量率估僅6%

2017/12/20 21:38(12/20 21: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20日電)地方政府因空污問題要求台電減煤2成,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坦言,「煤減下去、氣上不來」,明年備轉容量率估與6%橘燈相去不遠,供電比過去2年更辛苦,如果沒配套,會有風險。

行政院11月召開產業五缺(缺水、缺電、缺地、缺才、缺工)記者會,解決缺電問題,但今年空污問題嚴重,地方政府相繼要求燃煤電廠至少減煤2成以上,台電原本明年備轉容量率目標6.8%、備用容量率須達11.8%目標,恐難達成。

楊偉甫接受中央社專訪,談到明年供電問題,坦言「非常、非常吃力」。

楊偉甫說,以一年12個月時間軸看,5月開始天氣轉熱,有用電需求,接著迎接夏季用電高峰,秋天有秋老虎威脅,冬天還要面對空污;加上機組到了一定運轉時數就得歲修,如何在兼顧環保總量管控及發電需求下「抓長補短」,讓台電員工個個絞盡腦汁,要量身訂做排程,讓機組發揮最大效率。

他解釋,如何精準安排機組歲修、汰舊換新,甚至以再生能源彌補供電缺口,是最複雜的問題,就像在拼圖或堆積木,尤其在「煤減下去、氣上不來」困境下,明年供電比過去2年更辛苦,備轉容量率估與6%橘燈相去不遠,要確保所有台電機組都能正常運轉,不能發生像今年和平電塔倒塌的突發狀況。

楊偉甫進一步表示,「過去從來沒有過這麼大的壓力」,從明年1月1日起,台電每天都要精細計算使用多少燃煤,如果有幸遇到低溫、天氣冷的時候,用電需求降低時,就要把電、煤當作「存糧」存下來。

為讓供電穩定,楊偉甫強調,一定會盡最大努力和各地方政府溝通,希望空氣污染防制法內容還可以做緊急措施的處理,讓燃氣機組能不能在彈性範圍內,再放寬一些當初環評承諾的總量排放限制。

另外,楊偉甫指出,將持續更新改建燃煤機組為高效率的超超臨界機組,及配置最先進且高效率的污染防制設備,降低碳排放強度,也希望部分備用機組,能發揮「備用」功能。

台電每日以燈號表示供電情況,備轉容量率小於或等於6%,將亮起橘燈,代表供電警戒;介於6%到10%之間,將顯示為供電吃緊的黃燈。根據台電統計資料顯示,近5年備轉容量率亮起橘燈的天數,102年僅1天,今年累計至12月20日止,亮起橘燈已達104天。1061220


延伸閱讀》電價107年恐凍漲 楊偉甫:要有心理準備
延伸閱讀》815大停電 台電擬向中油求償4億多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