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赤崁樓井 曾傳說通安平沿海

2018/2/18 20:21(2/18 21: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探索古井系列2(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8日電)國定古蹟赤崁樓是台南必遊景點,但鮮有遊客注意到赤崁樓主體建物間有個半月形古井,這個古井可追溯到荷據時期,井中更有秘道通往安平沿海的傳說。

17世紀期間,荷蘭在台南沿海興建普羅民遮城及熱蘭遮城兩座巨大要塞,其中普羅民遮城現址在中西區的赤崁樓,熱蘭遮城現址是安平區的安平古堡,兩城臨海相望,控制台江內海。

迭經百年戰亂後,普羅民遮城形同廢墟,清領同治年間首次出現中國式建築,奉祀觀世音菩薩,據傳是鎮壓荷蘭人留下來的邪氣。清光緒年間,赤崁樓才得以成形,集廟、閣、殿、祠與書院於一堂。

赤崁樓的古井,就位於海神廟和文昌閣間,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理事曾國棟考證,日治時期指定赤崁樓是台灣重要史蹟,還編經費挖掘,證實井壁砌磚是荷蘭人所築。

不過,赤崁樓古井秘道通往熱蘭遮城傳聞已久。清嘉慶年間還有對秘道傳聞的描述,日人挖掘古井時,也曾探索秘道之謎;老一輩的府城人,也都曾聽說赤崁樓古井可通往安平的傳說;更有人說,曾放狗兒到古井中,卻不知所蹤,也有人在井中看到柵門景象。

台南市政府曾數度請專家學者研究,也曾找來僱工進入古井,但只檢到一些丟棄物,才證實根本沒有秘道,200多年來的傳說,只是成為茶餘飯後的趣聞。

其實,以普羅民遮城和熱蘭遮城間4公里多的距離,加上台江內海的阻隔,荷蘭人300多年前想挖一條海底隧道,以當時的科技,應該是難以達成。

赤崁樓井旁一度立牌解說秘道傳聞,但近來解說牌被拆除,只剩封閉的古井靜靜地待在原地,多數遊客坐在井欄休憩時,卻不知這口古井大有來歷。(編輯:孫承武)1070218


延伸閱讀》台南隱藏巷弄烏鬼井 曾被小孩視畏途
延伸閱讀》台南中西區民權路面下 隱藏大井
延伸閱讀》為子孫留歷史 新圍社區第一口井出繪本
延伸閱讀》屏東烏龍古井 保留午時水民俗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南中西區民權路面下 隱藏大井
172.30.142.11